中国在前进,美国在徘徊?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刘维靖 · 日期:13-07-2013

2013-6-26

“棱镜门”事件拖了美国专心致志恢复经济的后腿,更令美国陷入“反恐”“网络安全”的泥沼不能自拔,与此同时,中国后来者居上,中国高速铁路与航空航天的飞跃进步,让美国紧张。

  “中国在路上前进、美国在路口徘徊”是最近在中国听到的评语,值得研究。从各种迹象来看,中美这两个全球经济“老大”“老二”换位过渡时期已经悄悄开始,美国是否能以平常心让出首席,中国能否高智商、低冲突地登上最高宝座都是世界的最大关注问题。

  未来30年内将会是美、中、印三大经济巨头并驾齐驱的发展形势。

  中国航空航天工业的飞跃进步已被歼-20、歼-31等第五代最新战斗机、新型“利剑”隐形无人机的出现,以及“神舟十号”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太空站进行“维修”操作以及太空授课等显示出来,估计在今后30年里,美、中、俄三国将会在航天领域中合作与和平竞赛,中国投入航天事业的财力与人力超过美、俄,必将后来居上。

  中国航空工业旨在大量制造大型先进客机,总有一天会打破“波音”与“空中客车”对全球市场的垄断,会引起美国与欧盟紧张。10多20年后,中国变成高铁与空运双重超级大国的前景出现,世界就大变样了。

  形容“美国在路口徘徊”,我看也不夸大。美国已站到世界巅峰,作为“守成强国”维持原状。现在,美国除了信息技术外,其他方面已难鹤立鸡群。然而,信息技术是国际新兴产业,全球都普遍发展,美国无法垄断。

  “棱镜门”事件令美国陷入“反恐”“网络安全”的泥沼不能自拔,对美国民主、自由、人权的自吹自擂自夸大打了一记耳光,现在揭露出国安局每天截取民间电邮记录竟达17亿件,美国变成世界最庞大的“监控国”了。

  说“美国在路口徘徊”并不等于它从此一蹶不振。人们说现在是“盎格鲁全球化”(Anglobalization),就是因为世界有个无孔不入的美国经济循环网络,今后很长时期内中国还得靠它相辅相成发展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