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大马人每月网购一次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郭晓芳 · 日期:10-09-2014

2014-07-20

调查发现,尽管担心线上购物的安全性,依然有7成以上的大马人至少每个月网购一次,除了一般电脑,以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网购者超过4成,3个月网购消费额超过200令吉。

1成网购遭欺诈

线上交易支付平台Paypal针对大马市场进行的线上购物调查显示,虽然近6成受访者担心线上购物安全问题,实际上真正在网购时被欺诈者只有1成,反而是没收到或货物损坏者的比例还高于欺诈。

该调查共访问了1千零20个大马人,他们的年龄介于18至45岁,在过去6个月曾进行网购活动。

调查显示,73%受访者每个月至少网购一次,46%的人以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网购,56%的人在过去3个月网购开销超过200令吉。

购常有优惠价格

Paypal驻马及泰国经理奥黛利(Audrey Ottevanger)表示,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主要是希望拥有更多选择,因为有些商品并未在本地市场销售,另外一个原因是可以从网购中享有更优惠的价格,不过也有一些人为了心头好,不介意出高价购买。

网购时,受访者最关心“安全”课题,58%者担心财务资料被网络犯罪分子盗窃或成为诈骗案的受害者,23%的人对透露信用卡资料于不曾到访的网站感到不安,9%及6%的人则担心购买的物品货不对办及收到已损坏的货物。

货不对办问题大

然而,现实中的网路诈骗案并不如想像中严重,只有11%的受访者表示曾遇到这些不好的经验,是所有负面体验中最少遇到的状况。

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没有收到货物或收到已损坏货物者的比例高达28%,比“欺诈盗窃”还要高,其他不愉快网购体验包括,付款出现错误及延误、被征收过高及面对隐藏费用及无法退回错误货品,显示市场上不诚实的商家或糟糕的物流运输服务比网络犯罪分子还多。

她指出,虽然大多数大马网购者不曾遭遇网络诈骗,可是他们担心自己成为诈骗受害者的隐忧,将减低网购数额,影响电子商务成长。

跨境网购方面,3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25%网购为海外交易,或许是距离较远的关系,9成受访者更担心海外网购风险,显然对海外网购安全极度缺乏信心,促使他们倾向于网购数码商品(64%),如机票、酒店住宿、线上游戏及下载音乐,而不是待邮寄的实质物品(45%)。

最爱英中美商品

目前大马人最喜爱的网购国家以英国为主,中国及美国相距不远,3者分别占了24%、10%及9%;不过,亚太国家网购也在速增,受欢迎程度不容忽视,当中以日本最高,达82%,台湾及泰国也分别有58%的增长率。

奥黛利表示,除了大马网购商家,如Zalora、乐天(Rakuten)、亚航及马航之外,大马人也热衷于从香港网购彩妆产品,近年由于韩风潮流影响,许多人也向一些韩国商家采购K-Pop相关的产品。

当被询及那种方法可保障网购安全时,大部份受访者认为,支付方式很重要,最好是采用信誉卓越及备受信赖的支付商,其次是保护顾客政策及社交媒体和线上商家的正面评论,最后是不必向商家透露信用卡资料。

Paypal预测,2015年的大马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7亿6千万令吉,大部份以跨境交易为主,利用Paypal支付海外网购的大马人将按年增长16%,热门购物类型包括服饰、游戏及旅游。

去年跨境网购额增20%

另外,根据早前Paypal发布的2013年跨境分析调查(Cross Border Insights 2013),去年大马线上出口额按年增长20%,高于大马整体出口额的2.4%增长率。

2013年大马对各国的线上出口均取得双位数增长,除了稳定增长的发达国家,如英、澳、美,亚洲区的线上出口更是展现惊人潜力,当中增长率最高的是产油国汶莱,高达96%。

Paypal认为,这主要是互联网改变零售面貌及形式所致,得以提供大马出口业者,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拓展至电子商务的良机。

“目前大马出口商品以石油及制造业为主,线上出口料有助于多元化大马出口商品,特别是在零售消费领域,至今已显现在手机、旅游及时装领域,当中以手机出口增长率最高,达120%。”

国际贸工部(MITI)资料显示,去年大马整体出口额仅增长2.4%,对新加坡、中国及泰国的出口仅双位数成长,对日本、美国及印度的出口成长率则下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