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在经济增长中作用日益凸显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张雁 · 日期:10-09-2014

2014-03-02

行业人士如何判断电子商务发展方向?如何评估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电子商务——新的生产力”研讨会在京召开,30多位国内知名经济学家齐聚一堂,纵论电子商务在经济发展新时期的模式和趋势。

与会专家认为,电子商务将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梁春晓指出,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经济体规模为8.2万亿元。他预测,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经济体规模预计接近50万亿元,约为2010年的10倍。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将从“外需+WTO”转向“内需+互联网”。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李勇坚指出,依据有关测算结果,中国的消费乘数约为1.5,即最终消费每增加1亿元,可以使GDP增加1.5亿元。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网络零售拉动经济增长1.91%。因而,电子零售行业存在着明显的规模效应,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其效率将不断提升。预计到2020年,电子零售行为将拉动经济增长5.48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与会学者特别强调,电子商务将撬动巨大的税收规模。电子商务零售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创造了电子商务生态圈的大量新增产业和产值,也带动了批发制造业、原材料加工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其对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有巨大的经济杠杆作用,可以撬动远大过网络零售本身的税收规模。

与会者同时指出,尽管电商发展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但是在工业经济体系下,市场竞争的规则基本上被发达的欧美国家制定。我国如果遵循原有道路走下去,始终只能处于跟随状态,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因此,建议把发展互联网经济、发展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放在国家战略层面予以考虑,给予明确的扶持政策,改变目前“轻扶持,重监管”的情况。国家应创新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的新理念、新思路,在工商管理、税收、市场监管等方面保持宽松的政策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