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启动千县万村计划
信息来自:新华网浙江频道 · 作者: · 日期:15-10-2014

2014-10-13

如果说近几年涌现出来的淘宝村、淘宝县还是自发点燃的星星之火,接下来马上就要刮起让星星之火燎原的大风了。

10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在首届浙江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这意味着,阿里巴巴要在今后几年以推动农村以线下服务实体的形式,将其电子商务的网络覆盖到全国三分之一强的县以及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

“当电子商务引发全社会商业生态的变革,农村需要迎头赶上,甚至实现弯道超车,”阿里巴巴集团COO张勇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电子商务的作用,让农村也能享受与城市一样的消费选择,让优秀的人才可以回归农村创业,让农民可以直接从厂家采购生产资料从而降低成本,让农业产品足不出户卖到全世界。”

张勇表示,千县万村的服务站将在此过程中起到抛砖引玉、穿针引线的作用,引导和激发广大农村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在我国网购市场规模突破一万亿之后,城市网购市场增速日渐放缓,农村市场已经成为电商行业高速增长的新引擎。阿里研究院在发布的《农村电子商务消费报告》中显示,过去三年,淘宝农村消费占比不断提升,从2012年第二季度的7.11%上升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9.1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巡视员谢扬预测,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有可能突破4600亿元,将持续缩小与城市网购规模间的差距。由于农村在地理、人口上的优势,随着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的提升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10年或者20年后,农村网购市场或将超越城市。

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在题为《农村经济改革与电子商务》的演讲中表示,互联网电子商务能够汇集更多的人,造福更多的人。

但农村市场的特殊性,注定电商的拓展也无法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在消费方面,目前农村市场商业基础薄弱,农民消费需求无法满足。在生产环节,农村生产资料的产供销体系刚刚从封闭走向开放,商业流通效率低下,市场信息滞后,这些成本最终几乎都由农民来承担。而在销售环节,高附加值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还不通畅,农产品电商也存在“散、低、少”的问题。

“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电商大平台的介入,提供技术、理念、商业生态资源的全面支持,也需要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环境营造上积极作为,”高红冰说。在借助电子商务发展农村经济这一点上,政府是阿里巴巴天然的合作伙伴。浙江省成为第一个与阿里巴巴达成“千县万村”合作的省份。10月13日,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和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敏芝,就阿里农村发展战略在浙江的落地举行了签约仪式,希望在今后几年内,通过在浙江的数十个县内全面运营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举措,给浙江的乡村带去本质性的变化。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周日星表示,浙江省未来几年将把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对阿里巴巴推进的合作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并及时推动解决项目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下一步的农村工作重心分为四个要点:投资基础、激活生态、创新服务和创造价值,具体说就是在县村建立运营体系,加强物流,做好基础建设;帮助培养更多的买家卖家和服务商、做好人才培养;创新农村代购服务、农村金融、农资电商O2O等;帮助农民提高收入、增加就业、实现新型城镇化。

三个月前,“首届中国县域经济与电子商务峰会”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举办,当时全国共有176个县长到场,交流和分享了通过电子商务发展县域经济的经验。这场县域峰会吸引了全国多个省市政府的关注,包括浙江、广东、山东、福建、陕西等省都希望借助举办县域峰会来推动各地农村地区的电子商务进程,今天举办的浙江县域电子商务峰会是省级县域峰会的第一站,本月27日第二站广东县域电子商务峰会则将在广州举办。

阿里巴巴研究院《农村电子商务消费报告》数据摘要:

1. 过去三年,淘宝农村消费占比不断提升,从2012年第二季度的7.11%提升到了2014年第一季度的9.11%。预测2014年市场规模达到1800亿元,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有可能突破4600亿元。

2. 与城镇网购人群相比,农村网购消费者更年轻、更移动。 30岁以下各年龄段的农村网民比例均高于城镇网民,而30岁以上的农村网民比例则均低于城镇网民。其中,20-29岁是农村网民的最大群体,占比为32%。 2013年农村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84.6%,高出城镇5个百分点。

3. 农村居民对网购模式接受率达84.41%,人均年网购消费金额预测在500-2000元,主要集中在日用品、服装、家电等品类。

4. 进城农民工拉动网购。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10%以上收入用来购买服饰,且以网购为主。另外,返乡农民工继续网购,甚至成为网商(如成为阿里巴巴IPO敲钟人之一的王小帮)。
 
 

编辑: 陈小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