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进入新的购物时代
信息来自:http://site.e-emporium.com.my · 作者: · 日期:21-11-2014

 

根据Paypal与尼尔森(Nielsen)的联合调查显示,大马2010年的网购市场规模高达18亿令吉,Paypal更预计,该数字到了2014年将增长至50亿令吉。

这项针对我国网购和手机购物形态的市场调查也显示,大马是区域内网购总交易额增长率最快速的国家,去年的网购总交易额增长超过70%。截至2010年,我国的网购人数(18岁以上)多达110万人,平均每人花费2461令吉。Paypal东南亚和印度区域董事经理兼总经理艾利亚斯嘉能透露:"报告指出,大马网购消费最多的是来自中上收入(月薪从4001令吉起)群。”

约有45%大马人偏好在本地网站进行网购,去年,大马人更花费了8亿2500万令吉在本地网站上网购。反之,在海外网站进行网购的仅占34%,共花费为6亿2700万令吉。

透过网购购买旅游相关产品,是我国网购群的主要目的,在去年总共花了4亿3500万令吉,占总值的24%,成为网购产品的榜首。艾利亚斯说:"大马的网购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将近20亿令吉。由此可见,大马人逐渐迈向上网购物的趋势。

"比起外国网站,大马人更偏爱本地网站,他们也希望能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其实,大马也不乏可提供高素质和价格相宜产品的零售商,绝对可媲美其他外国网站。”

中小企冷对电子交易

此外,大马目前约有60万家中小企业公司,仅有10万家16%中小企业有提供网上电子交易的服务。"我促请还未加入网购市场的本地中小企业和零售商,一同加入这个极具潜能的市场。”这项网购形态调查,调查的对象为18岁以上的大马网购者,由Paypal主催,并由尼尔森进行。尼尔森在今年1至2月份,针对400名网购者在过去的12个月的网购和手机网购经验,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大马网购与手机购物的市场、消费者行为和需求。

手机网购开始萌芽

调查报告显示,透过手机网购的活动,目前在大马仅处于初步发展的阶段。在2010年,大马的手机网购者有25万4000名,交易额约1亿令吉,占大马网购市值总值近6%。艾利亚斯披露:"大马的手机网购市场,仍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手机网购市场因种种因素而受限,主要是因为网购者嫌手机荧幕太小(占48%)、手机网络连接较慢(48%),以及网络安全的隐忧(37%)。”

"可见大马人响往更迅速、便利、和安全的手机网购体验。上述问题一旦改善,我们相信手机网购领域有朝一日能大步迈进。”去年,大马平均每人花费388令吉在手机网购上,付款是最主要的目的。此外,大马网购者中,每10人就有4人愿意利用手机网购。

潜能无限仍有隐忧 须加强网络安全

艾利亚斯指出,大马网购市场潜能无限,但网络安全仍是大马网购市场的一大隐忧。他所,若能加强网络安全,网购市场肯定会因而看涨。"调查显示,每10位大马人,就有4位觉得在网上公开信用卡资料是不安全的,这也令他们对网购活动却步。可是,每10人中,就有7人愿意多加使用网购服务。此外,中等收入阶级人士,占大马网购市场的42%,更有72%的大马人表示将会多加使用网购服务。

因此,网络安全一旦加强,将促使更多人网购。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