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的阿里巴巴梦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勇坚 · 日期:22-11-2014

2014-10-19

在中国阿里巴巴上市引起全球瞩目之际,大马富豪丹斯里陈志远旗下的MOL全球也赶搭这股亚洲网络公司上市热潮,成功于10月9日赴美上市,成为首家登陆美国股市的大马公司。

然而,MOL全球出师不利,首日在那斯达克市场上市便重挫4.36美元或36.88%,收报8.14美元(约26.47令吉),股价表现令人失望。

MOL全球无法打响算盘和重演阿里巴巴在9月18日上市的盛况,一大原因是刚好碰上美股大跌,似乎是非战之罪。

纳斯达克指数在10月9日已从9月2日的历史高位回退5%,道指和标普指数也同样下跌5%和3%。

其实,MOL在招股活动反应不理想,就已经预示了其股价表现难写佳绩。该公司原本计划发售1千940万股股票,最终只售出1千350万股,发售价也处于初步售价12.50美元至14.50美元中的最低端价位,集资额从原订的逾2亿6千万美元减至1亿6千900万美元。由于反应不佳,陈志远原本想献售手上的1千250万股,最终只献售其中一半。

MOL全球号称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络支付商,主要产品为MOL点卡,可购买在线游戏内容,包括Facebook游戏卡。其他业务包括MOLPay(在线内容支付解决方案);MMOG.asia(在线游戏门户);MOLWallet(在线移动支付系统)和MOLReloads(电话费预付卡)业务等。

该公司雄心勃勃,要在东南亚发展流动电子钱包业务,听起来就像马云手上其中一项最值钱资产──支付宝(AliPAay)一样。

MOL全球在规模和盈利等各方面都无法和阿里巴巴相提并论,该公司的上市表现也远远被阿里巴巴抛在后头,毕竟阿里巴巴的神话只可能在中国出现,无法在其它地方复制。

MOL全球曾在2003年于大马股市创业板上市,但于2008年被陈志远私有化和下市。将手上资产上市、除牌和再上市,正是陈志远拿手的财技。当初该集团在2千年网络泡沬时代以天价买下“MOL”的域名,以追随美国线上(AOL)的热潮,但网络泡沬爆破,AOL过后风光不再,MOL也受拖累。MOL过后则转攻网络游戏和网上付款业务,企图再创春天。

陈志远仍持有MOL全球大批股权,显示他对该公司依然信心满满。MOL入门网站原本在2003年12月便已在大马交易所挂牌上市,但在2008年被私有化而除牌,如今转至美国上市,陈志远和一众主要股东(包括柔佛苏丹)仍是大赢家,从献售股票中获利丰厚,至于MOL全球未来能否创造奇绩,成为大马网络股的奇葩,投资者只能拭目以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