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跨境网购火热 印尼马来首当其冲
信息来自:亿邦动力网 · 作者: · 日期:22-11-2014

2014-08-14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日前发布的一份东南亚电商市场报告显示,东南亚本土B2C电商才刚刚开始起步,跨境消费比例相对较高,亚马逊、阿里巴巴、Asos都是该市场最热门的跨境网购目的地。这对中国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来说,将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报告指出,东南亚是全球B2C电商发展第二快的市场,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都是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的国家。其中,菲律宾互联网普及率增长最快,新加坡拥有发达的在线零售基础设施,马来西亚进入新兴B2C电商市场前三十的排名,泰国和越南则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购物者的增多,在移动商务方便表现出了高速增长的潜力。

从东南亚市场的主导电商企业来看,亚马逊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而五大东南亚本土电商企业分别为iBuy、Groupon东南亚公司、Reebonz、Lazada以及Zalora,每家的销售额均在千万欧元级别。其中,iBuy是一家运营着多个闪购销售网站的上市企业,Reebonz是一家在线奢侈时尚俱乐部。

在东南亚市场,B2C电商增长率最高的国家是拥有全世界第四大人口的印度尼西亚。虽然,其互联网用户数在2013年时比例不足30%,但调查显示,这一数字到2016年将提高至1亿的水平,同时,在线购物者的比重也将大大提高。此外,通过移动端购物的印尼居民也呈现高速增长趋势,部分商家反应,三分之一的销售额都来自移动用户。

在马来西亚,跨境网购成为了主要的趋势,居民最喜爱的购物目的地国集中在美国、中国和欧盟,比如美国的亚马逊、中国的阿里巴巴、英国的Asos都在马来西亚相当受欢迎。

调查显示,马来西亚大约有2000万人使用互联网,500万人即将在明年进入互联网用户行列。马来西亚购物者对在线商家提供的免运费、便捷性以及折扣活动非常敏感。目前马来西亚居民的网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现金支付实现的,在线支付方式中,信用卡支付、借记卡支付以及网银支付都是主要渠道,最常用的第三方支付工具为PayPal。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对于本土电商发展落后东南亚市场市场来说,除了eBay、亚马逊等国际电商巨头纷纷抢夺先机,中国的跨境电商们也觊觎着这块“肥肉”。无论是速卖通、敦煌网这样的第三方平台,还是兰亭集势、DX这样的自营B2C,都或多或少涉足了东南亚市场。对跨境商家们来说,东南亚市场或将成为继俄罗斯、巴西之后的另一个“蓝海地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