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旅游配套‧125大马人被骗23万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01-12-2014

2014-10-07 

非法旅行社利用一间著名网购公司,利诱民众购买旅游配套,岂料至少有300名来自国内外的民众付钱后,却发现该公司关门,业者不知所终,令他们损失数十万令吉。

根据悉查,这间卷款逃走的旅行社,是一间没有向旅游部注册的非法旅行社。目前,确实已有125名本地民众遭殃,涉及损失余额高达23万4425令吉,他们已向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部求助。

据了解,当中约有95%民众是通过网购旅游配套受骗,包括本地及来自新加坡及德国的人士,被骗款项介于2000至1万8000令吉。

旅行社没注册

这些受骗的民众是透过著名的网购公司,购买旅行配套券,并依照该网站的程序支付服务费用(包括机场税、旅行箱费用、导游费)给本地一间旅行社。

岂知,当中一些民众较后接到旅行社告知,他们所选择的旅游配套被取消,并呼吁另选配套或退还金额。不过,最终他们却没没有收到任何钱。

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部主任拿督斯里张天赐指出,今年9月23日,这间网购公司的高层有上门寻找他,并表示该公司会退还金额给客户。

“网购高层也表示,这间旅行社所收的服务费与网购公司无关,但他答应会竭尽所能帮忙。然而,隔两天,他拨打电话给我,告知无法联络到该旅行社的负责人。”

他呼吁民众在网络购买东西时必须谨慎,以免后悔。

张天赐已向武吉阿曼商业罪案调查组寻求帮助,要求介入调查此案,同时,他也把此案备忘录呈交一份给旅游部长纳兹里。

该部法律顾问郭朴进指出,他透过旅游部注册局网站查寻,得知该旅行社没有注册。

他呼吁受害者援引商业行为和消费者保护法令(Consumer Protection Act)控诉对方。

旅行社允退款无下文

其中一名受害者杨志鸿(特别事务官)指出,他于今年年头透过购物网站购买旅行配套券,计划与12名家属包括他本人于年尾出国旅行。

当时他一共支付了1万806令吉,即5994令吉给购物网站,以及4812令吉给旅行社。

“结果我在6月期间,接获旅行社的电邮告知我选择的旅行配套遭到取消,并问我另选新配套还是要求退还金额。当时我选择要回金额,然而迟迟未收到。”

他曾到过位于新街场的该间旅行社,对方声称是购物网站的问题。

另一名受害者蔡德豪(37岁)指出,他支付了1万1947令吉订购14名家属包括他本人的旅游配套。但是,至今他只收到购物网站退回的7188令吉,而4759令吉却没被退回,仍然在该旅行社手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