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最担心网络安全 调查:11%网购被骗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1-12-2014

2014-07-08

在网络发达助力下,消费者不出门也可购物,最新调查显示,尽管本地网络购物者最担忧网购的安全问题,不过大多数人不曾被骗或经历网络犯罪,仅11%受访者曾在网购受骗。

网络支付系统Paypal最新调查指出,大马国内电子商务日渐普及化,市场总值料将在2015年增至34亿3000万令吉,不过大部分受访者仍关心网络安全问题,对信誉佳的网络支付方式需求强劲。

这项报告针对1020名年龄介于18岁至45岁的大马人展开调查,受访者过去6个月皆曾经网购,73%每月至少网购一次,其中46%透过流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网购,超过半数过去3个月网购消费超过200令吉。

担心财务资料遭盗

调查指出,58%受访者网购时担心财务资料遭盗窃,不幸成为诈骗案受害者;23%对必须提供信用卡资料给未曾造访的网站感不安、9%担心货不对办、6%则担心收到已损坏的货物。

尽管大部分受访者最担心网购安全性,实际上只有11%受访者曾在网购时受骗,28%则表示没有收到货或者收到已损坏货物;另外,网购者亦更担心海外网购的安全问题。

PayPal驻大马及泰国经理奥黛里指出,尽管多数大马受访者未受网络诈骗,但人们依然担心成为网络犯罪受害者,可能减低网购意愿及数额,限制电子商务成长潜能。

“作为大马首选支付平台,目前PayPal业务遍布全球203个国家,提高消费者对公司信心,报告指出PayPal为近半数受访者的首选。”

日台泰网购最受欢迎

网络发达加上市场全球化,跨境网络购物成为受欢迎选项之一,不过亦让消费者更担忧其中安全问题,

根据报告,目前我国消费者跨境网购最大市场为美国(9%)、中国(10%)及英国(24%),增长最快市场则是日本(82%)、台湾(58%)和泰国(58%),超过三分之一受访者(36%)指出超过25%的网购属国际交易。

不过调查亦发现,尽管跨境购物日益受欢迎,海外网购的网络安全问题仍是隐忧,比起本地网站,90%受访者更关心海外网购的风险。

PayPal指出,只要发现能让网购者安心的因素,尤其是与海外网站交易,即可提供更大安全保证,其中包括使用有声誉且值得信赖的支付方法(71%),并订立发生未经授权交易、货物损坏或无交货事件时保护顾客的条款(71%),消费者也可查看关于网店及社交媒体上的评论(65%)等。

5提示安心网购

大马大部分消费者担心网购受骗,PayPal提供5项简单提示,让消费者更安心网购。

一个网页位址(URL)之前的“https”显示,这是一个安全的网站,倘若http后面没有“s”,就不要在这个网站中的退出页,输入财务资讯。

另外,收到一些看来令人难以置信优待的电邮时,合理怀疑其可靠性,先不要按可疑电邮中的链接,也千万别通过电邮透露个人和财务详情。

倘若想以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网购,最好只下载所信赖公司的应用程式,并且查询评语,不要因为意外安装一个可能偷窃财务数据的恶意软件,破坏了欢庆佳节或是购物的好心情。

PayPal亦奉劝消费者,无论下载的是哪一种应用程式或使用哪种浏览器,记得定时安装最新版本,确保安全保护装置跟上时代及趋势。

最后,若在一个自己不熟悉的网站购物,只需进行在线搜索,即可迅速搜寻到其他购物者的评语和建议,以了解该网站实际上有多可靠,否则不妨多依照常理推测,勿因小失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