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热购”走向国际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杨涵强 · 日期:01-12-2014

2014-11-27

世华媒体开通的“热购”(logon)电子商务平台的出现,让人有“来得正是时候”的感觉。虽然在这之前已有不少类似的购物网站,但“热购”电子商务平台异于其他的,却是拥有一个其他网购所没有的品牌信任。

当然,这并非说类比已成熟的其他网购网站不是品牌,但“热购”电子商务平台能够汇聚国内第一大平面媒体的星洲媒体集团,及其旗下报章和媒体网站,以如此阵仗出现,却还是国内首次。

笔者虽然不是年轻人,但却颇早就已使用类似的购物网站。这并非是笔者追求潮流,而是网购的确有着一般购物行为所没有的方便,同时网购物品也会比在一般商场同类货品的售价来得便宜至少一成以上。

然而,网购固然方便,却还是有着一些问题是所有网购者都曾经面对的。那便是货不对办,或是货物出现瑕庛的情况。于是,网购网站的“品牌”便很重要,这里头最关键的便是售后服务、情况处理和支付保安。

售后服务主要是在面对货物与订单出现相异时,购网网站能够提供甚么样的协助。这点有几个著名国际网购网站就很应对得宜,他们对顾客的投诉和反映都十分重视,并能够带极短时间内给予回应和提供解决方法。但不少国内网购网站在这方面仍有待改善。

至于情况处理,其实是售后服务的延续动作。也就是说一旦出现状况后,网站除了电邮回复以表示关注外,如果情况没有改善时,网购网站会有甚么样的具体动作,便显得十分重要。这方面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借鉴外国网站的做法。

最后便是支付系统的保安。我们相信“热购”电子商务平台在这点上早有良好对策。因为这除了网站本身,还是涉及银行支付系统等电子支付系统,非网购网本身能够全控制的。

我们相信“热购”电子商务平台对以上这三点都已必然准备充足,笔者想说的是,“热购”作为世华媒体大结合的“产品”,我们期望能够看到的是能够有着更丰富更多元化购物内容,以及更方便的购物程序。

我们也希望国内商家能够积极参与这个本地自身的网购网站,并善用世华媒体集团所有拥的平面和电子媒体优势,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大的商务平台。因为通过“热购”电子商务平台,商家将可以让自己的商品走得更远,更深入国内各大小城镇,甚至借此平台走向国际。

这绝对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大方向。当国内有许多人热衷于上中国网站购物时,本地商家何不借此良机,反而将具有马来西亚特色货品,通过“热购”电子商务平台,打进中国这个大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