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费调涨一倍 海外网购料受冲击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潘丽婷 · 日期:02-02-2015

2013-05-26

大马邮政公司调整海外包裹邮费,大多数从事网络邮购行业业均认为海外邮购生意少,影响不大;惟部分涉及海内外网购业者则担心邮费过高,在转嫁情况下,或阻消费者购买力。

大马邮政公司旗下快邮服务(EMS)已在本月15日调整包裹邮费。

据了解,邮费比以往调整一倍以上。

额外征收继重费

大马邮政公司也在网站刊贴通告指出,通过重组价格简化国际服务,加强客户使用经验;但没列明如何调涨费用。

不过,根据网上快邮服务收费,新收费除6%消费税(GST),还有附加燃油费;包裹在超出首次特定重量后,会额外再征收特定数量的继重费,继重费比原先来得便宜许多。

例如阿根廷商业包裹首500公克为137令吉,额外继重500公克为39令吉。

生意大都在国内

同时,在重新调整费用后,原本限时12天送至的包裹将加速至4天内送抵。

部分从事网购生意的业者接受《南洋商报》电访时指出,由于他们网购生意大都集中在西马和东马,所以暂不为他们构成影响。

有部分接新加坡或海外订单者,则担心在邮费高涨情况下,无法再为消费者提供免邮费服务。

海外生意狮城最多

对该些拥有较大型网购交易业者而言,海外生意占10至30%,尤以新加坡更是居海外消费者的榜首,其次是美国、澳洲及欧洲国家等。

他们说,由于海外邮费过高,所以业者一般不会免邮费给海外邮购者,除非涉及交易大及在业者所承担范围内,会在消费者要求下,给予免费。

他们说,海外消费者上网购物理由是便宜,其二是他们国家难以购买。

尚不知消费者接受度

“加上早期邮费便宜,有不少国外消费者会特在大马网店购买产品。

“如今邮费增加至少一倍以上,尚不知消费者是否能接受?多少会有点冲击我们的海外市场。”

价格太高难吸引顾客

网购邮费通常不包含在商品价格上,邮费由消费者自行承担,除非购满特定价额,则由网主承包邮费。

采取薄利多销

受访网购业者指出,他们营业方式与一般零售商店不同,商品价格不能太高,否则难以吸引消费者购买,同时也等同打压同行,形成不健康文化。

由于价格比市面低及采取薄利多销方式,所以邮费大多数由消费者自行承担,除非他们消费达一定数额,如消费满80或100令吉以上者,则可享免邮费。

有者甚至鼓励消费者亲自上门领取,更安全、快速。

目前,有家私人邮递公司触觉本地网购市场潜在商机,积极拉拢网主合作,提供廉宜邮寄服务,一般约10令吉包裹,可以8令吉成交,深获大型网购业主青睐。

消费多代垫邮费———Efaye Handmade网主●佩佩

主要做本地市场,一般是选择大马邮政旗下快速公司递送商品给消费者,一般500公克以下邮费约7令吉,大多数由消费者承担,除非购物满80令吉以上,我就会代垫邮费。

虽说该公司快邮便宜,但也有许多限制,若包裹尺寸超越30公分以上,则会以面积计算,价格更高,所以我就会建议顾客改寄普通邮件,费用低,但邮寄时间长,需4至6天。

与私人邮递合作———芒果妮妮网主●刘小姐

网购生意主要是专注在本地市场,早期有和私人邮递公司洽淡合作方式,所以在邮费方面可取得更便宜。

一般上,邮费价格都是由消费者自行承担,除非消费者大量采购,如购物满100令吉,就会提供免邮费作为一种促锁。

提高货物价格——大马可爱时尚网店网主●黄先生

本地邮费不受影响,主要是海外邮费高涨,如新加坡原本每公斤逾19令吉,现涨至约35令吉,澳洲起约3、40令吉涨至逾100令吉。

主要原因是海外包裹一律改由快邮寄送,以往海外包裹传递时间是10至12天,现改为4天左右。本公司的业绩主要是靠大马和新加坡消费者支持,海外锁售占20至30%,有美国及澳洲等。

由于邮费向来都由消费者承担,如今海外邮费高涨会否影响网购生意还是未知数;毕竟有的邮费涨一倍,造成原有物品价格虽便宜,但邮费却拉高整体价格。

鼓励多买免邮费———凯怡靓靓宝宝服装网店网主●凯怡

从事网购生意最大开锁是邮费,为维持邮费开锁,一般都会鼓励消费者多买,买上150至200令吉之间,就会给予免邮费,否则则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毕竟网上产品较市面便宜,盈利也不高,所以消费者需承担本身费用;尤以东马邮费较贵;至于国外则暂没开放市场。

目前尚不清楚邮价涨多少,沿用旧邮价,若涨价太高,会适当调整邮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