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卫部关税局严打网上禁药交易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2-02-2015

2014-10-21  

马来西亚卫生部药品控制执法组将与大马关税局合作,严打网上禁药交易,尤其是内含类固醇、专用于健美的禁药。

大马当局发现,不良业者利用关税局的审查漏洞,企图避开卫生部的审查。

根据之前的马来西亚审查程序,关税局只将超过500克的邮寄药物包裹送交卫生部审查,一些网络业者利用这个漏洞,邮寄少于500克的药物以避开检验。

大马卫生部长拿督斯里苏巴马廉指出,卫生部已在去年议决,所有通过邮寄的药物都必须经过卫生部的审查。

他说,该部药品控制执法组将与关税局寻觅良方,打击网售禁药的活动,即使是小量的邮寄禁药也会被取缔。

他表示,在取缔贩卖禁药的工作上,卫生部最大的挑战是网售和邮寄禁药,如果在马来西亚国内市面上售卖类固醇等成分的禁药,卫生部可以立即采取行动。

苏巴马廉是今天主持「屠妖节健康饮食指南」记者会时,针对有报导指有人通过社交媒体如面子书售卖各种含有类固醇药物一事,做出回应。

他说,网购药物的份量通常不大,一般介于50克至100克,而关税局只针对超过500克的药物包裹进行检查。「但因为涉及禁药课题,卫生部决定进行更密集的筛查。」

《每日新闻》报导,一个以打造健美身段为名的面子书专页,售卖约50种不同类型的类固醇药物。这些分为液体状及固体状的药物,标榜可以快速打造肌肉、消除脂肪、快速提升体力。

长期服用现肿瘤

这些禁药售价介于90令吉至350令吉,让不少快速拥有健美身段的人心动,甚至不顾健康的大量使用。

为让购买者放心使用药物,卖家甚至提供如何有效使用液体类固醇注射法、固体类固醇使用册等说明书,加强购买者的信心。

买家只需要通过网络付费把钱汇进卖家的银行户头,卖家就会在收到钱后,通过邮寄方式寄出药物。

甚至还有一些健身中心教练和健美人士,从网上购买不同国家如意大利和德国生产的类固醇药物,引诱那些希望快速练就健美身段的年轻人,服用可以刺激细胞分裂及成长的类固醇,赚取暴利。长期服用类固醇的人,身体将出现脸肿、皮肤薄、身体某些部位出现伤痕及背部脊椎骨出现肿瘤。

目前,类固醇已被卫生部列为禁药,在马来西亚,因身体健康因素而必须使用类固醇者,必须由医生详细列明,并向卫生部申请购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