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局:征进口消费税 海外网购双重缴税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余秘叶、郭秋香 · 日期:02-02-2015

2015-01-27

关税局总监拿督斯里卡扎里说,所有网购都要被征收消费税;同时,如果是从海外网购,需要缴付双重税务,即消费税及进口税,又称进口消费税(GST ON IMPORT)。

他说,由于所有在外国网站购买的商品,都必须通过关税局才能交到购买者的手中,所以消费人都必须缴交有关的税务。

目前,国内网购公司包括Groupon、Lazada、Mydeal.com.、Mudah.com、热购(Logon)等。外国网购公司包括阿里巴巴(Alibaba)、淘宝网等。

他在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指出,只要消费对象是大马人,任何网上的交易,都必须征收消费税。

他说,如果有关货品属于零税率或豁免消费税,就无需被征收消费税。

出口货物零税率

他说,只有出口的货物不会被征税,是零税率。

他指出,电子金融服务也一样,必须征收消费税,除了是自己本身的银行服务。

他表示,至今没有任何提供网上服务的商家针对此课题与他会面。

卡扎里指出,任何年营业额超过50万令吉的网购公司都需要注册为消费税商家,网购交易需要征收6%消费税。

他指出,网购交易与传统交易没有分别,只要符合上述资格,同样需被征税。

佣金中抽6%消费税

“网购只是一个交易平台。例如Mudah.com扮演代理角色,因为它是在没有公开卖家(业者)的情况下向消费人收钱。如果它只是身为代理和领取佣金,那么是从它所收到的佣金中抽6%消费税。这有赖于业者与网购公司如Mudah.com的合约。”

“服务提供商是Mudah.com,它们也将向广告客户征收费用。”

他解释,如果网购公司有公开卖家身份,则需要看有关卖家是否注册成为消费税商家;若是,出售的商品或服务将需要被征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