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遭遇互联网会发生什么?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MILES MCKENNA · 日期:04-08-2015

2015-4-27

每当我们思考如何消除极度贫困,多数人都会将其与食物、水、住房等基本需求的提供联系起来。一些人认为还应包括清洁空气乃至基本医疗和初等教育等服务。但互联网接入问题是否该纳入考虑呢?互联网与发展之间在哪些方面具有切合点呢?

以上是向即将发布的《2016年世界发展报告:互联网促发展》的作者们提出的诸多重要问题中的两个问题,也是近期在世界银行集团总部召开的“电子化贸易:优势与壁垒”圆桌讨论会的议题。本次讨论会上,经济学家和发展领域专业人士,包括公共和私营部门代表,坐在一起详细讨论了包括上述问题在内的多个问题。

本次讨论的重点是互联网对贸易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网上企业主的意义。从多方面讲,互联网均意味着创新。我们怎样才能确保寻求把自身创意向全世界推介并进入全球市场的个人最高效地开展创新呢?这是关于基础设施的问题吗? 亦或是关于监管的问题吗?

以下为数据揭示的内容。

《2016年世界发展报告》把“互联网”用作“数字技术”的简称。众所周知,如按历史水平衡量(参见图1),数字技术传播速度史无前例。目前,全球每天约有30亿人上网,其中40%参与网上商务交易。

对最基层民众而言,互联网可能帮助降低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交流成本。借助于互联网,企业可更清晰地了解客户需求,客户也可更清楚地了解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及其价格和购买渠道。借助在线支付系统,互联网为人们购买产品开辟了新渠道。
 
Figure 1. Source - World Bank Group
 
除此之外,互联网还使得企业能够改进供应链管理和物流服务,因而有助于其提高效率和生产率。企业可与客户进行实时沟通,确保始终、及时地提供客户所需的中间投入品和最终产品。

当然,目前还有网上市场以及完全通过电子化方式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它们有助于减少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强买卖双方之间的互信。

近期研究表明,一国互联网使用率越高,其双边贸易额越大。实际上,对出口国或出口商而言,互联网产生的影响可能很大。一国互联网使用率如提高10%,则可使贸易额增加1.9%。

其他研究表明,小企业或小卖家的线上交易额占比大于传统的线下交易额。通常,此类卖家也提供更多种产品,覆盖其以前可能无法覆盖的地区。尽管此类研究属初步研究且其可用数据有限,但这些发现揭示,互联网对发展中国家的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具有巨大潜在影响(和潜在效益)。

那么,下一个问题在于:怎样才能抓住电子化贸易带来的机遇?

在许多地方,存在制度性贸易壁垒,也可能缺乏通信工程基础设施及可靠的运输和交付网络。建立或使用可靠且可信的在线支付系统乃为另一个常见难题。人力资本,即旨在培精明强干企业主和管理并操作在线系统所需人才的项目,则是另一个需要予以关注的问题。
 
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管制度在促进或制约电子化贸易发展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就建立网上支付系统而言,这一作用尤为明显。此类系统对网上市场至关重要,在全世界主要发展中地区也较为缺乏。

此外,对互联网而言,文化障碍也会产生影响并形成潜力。文化障碍可以是语言障碍,也可以是诸如对网上零售业的认知和信任等复杂问题。
 
《2016年世界发展报告》将深入分析这些问题。但在其发布之前,世界银行集团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将于5月19日全天举办一场研讨会,重点讨论电子化贸易相关议题,包括政策、创新、创业乃至最后一公里交付等诸多议题。研讨会将分为多个专家小组会议,参会人员包括世界各地学术界、智库、国际组织的专家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就最先进电子化贸易技术开展创新的私营部门代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