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来势汹汹 实体店如何招架?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谢静雯 · 日期:15-09-2015

2015-02-16

2012年12月,中国富豪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打了一个豪赌,若是在2020年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超过中国零售市场50%的市占率,王健林将给马云1亿人民币。

这个上亿元的豪赌,在1年后由王健林提出是开玩笑,但从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来看,这可能并不是梦。

到底电子商务能否超越实体零售?而实体零售又要如何应对?若不能也在线上零售占一席之地,是不是就代表着“没有未来”?

网购升温伤实体百货公司

虽然东协的电子商务市场发展,没有如中国般来得迅速,但这个正起步的市场,依旧拥有着无可预计的潜能。东协网购顾客多为年轻人,特别喜爱在网上购买服饰或其他非单次使用产品,成为这类商品实体零售商的最大威胁。

同时,非品牌持有者和实体百货公司,也面临着消费者转变购物模式的莫大挑战,在租金成本上就已输了,要如何突破瓶颈是当前难题。

王健林和马云的1亿人民币打赌,不难看出双方当时各自对自家领域的未来信心满满。虽然最后打赌以“开玩笑”画下句点,但2020年电商能否超越实体零售商,仍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阿里巴巴的淘宝网等周边事业,生意越做越大,去年甚至风光在美国上市,在全球掀起一阵电商投资风,足以可见“电商时代”,就在眼前。

中国电商发展之迅速,或许是缺乏相关条件的东协难以匹敌,兴业侨丰研究近日在一份报告中点出,东协电商目前占总零售销售额比例,不及1%。

这主要是因为,东协的网络和智慧型手机渗透率仍落后,而且还存在网络交易“信任”疑虑,以及物流、关税等挑战。

菲越起步快

无可否认的是,这个涵盖东南亚10个国家的地区,发展潜能极为庞大,虽然发展速度可能不及中国,但也可见逐步扩张,特别是菲律宾和越南,起步皆相当快。

但是,电商的崛起也在争夺实体零售商的“饭碗”,特别是东协的电商顾客主要为年轻一辈,且多数偏好上网购买服饰、电子产品等中高档产品,让这类产品的实体商绞尽脑汁留住顾客。

不过,有更多的品牌实体商也往网络发展,这也意味着非自身持有品牌的实体商的威胁更大,就好像百货公司,长期方面需承受更大的竞争。
 

实体商谁的挑战大?

1.年轻化产品

根据数据,若不包括新加坡,东协的大部分网路使用者低于35岁,15至24岁的年龄层更是占居最大比例。

分析员表示,这意味着电商的顾客多为年轻人,那些锁定年轻消费者的实体网络上,所受的冲击相当大。

2.非单次使用产品

尼尔森环球去年8月所做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偏好在网上游览或购买非消耗品,特别是服装、饰品、和鞋子。

同时,电子设备在网上的游览次数也相当高,但实际购买的数量却相对较低,不过长期来看,这类产品的传统零售商依旧处于高风险。

3.非品牌自主者

传统实体零售商如百货公司,将会面临“去中介化”(Disintermediation)的挑战,意思就是品牌不再需要中间人,而直接利用网络来连接合作伙伴及消费者。

未来,品牌将可直接通过网络管道,销售产品予消费者,特别是跨境物流和关卡条件越来越有利。

此外,百货公司还会面临网络零售商的激烈竞争,后者不需要缴付租金成本,价格将更具竞争力。

以美国为例,越来越多消费者在实体店面研究电子产品,但却向能提供更低价的网络零售商下单。

换句话说,拥有自主品牌的零售商,能更好地控制零售管道策略,从网络和实体两方面共同获利。

4.未步入电商实体商

区域很多上市零售商已经开始电商平台,但仍处初期阶段,产品选择有限,亦缺乏送货选择,因此交易量并不强劲。

再者,这些商家的网络库存总是与实体店分开计算,并没有统一整个库存系统。

据了解,也有很多业者认为,电商平台将侵蚀实体销售量,且目前仅占整体市场销售的小部分,而迟迟不活跃于电商营销。

令人担忧的是,当电商未来达到一个转折点的时候,这些传统实体商恐难以跟上电商的脚步,特别是那些早已活跃并吸取丰富经验的电商,在专才、技术、用户数据和顾客忠实度,都难以匹敌。
 

为何追不上中国?

电商可说是全球的一项新趋势,也是零售市场的改革转折点,而发展最为迅速的,莫过于和中国。目前,中国电商销售额,占总零售的逾10%,更重要的是,预计在2018年前的年均复增高达24%。

中国有一个阿里巴巴名震天下,放眼东协,本区域却缺乏一个区域主导业者,而且电商销售额还不及总零售的1%。

东协电商发展难及中国,原因在哪?

瓶颈1:网络渗透率仍落后

在电商活动方面,较高的网络渗透率,以及更快的网速,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除了新加坡目前有74%人口有上网,东协其他国家仍大幅落后发达市场。根据Euromonitor,网络渗透率约31%,相等2亿网络用户。

虽然东协的网络渗透率年年增长,但始终落后中国。
 

瓶颈2:信用卡交易的“诚信”

在更成熟的市场中,信用卡或付账卡为主要网络零售交易模式,但东协的信用卡渗透率颇低,造成网购量增速不快。

在印尼,每个人信用卡交易额,只有大马十分之一。金融服务市场的缓慢发展,以及网络银行的刚起步,显现市场对网络金融交易的信任度较低。

但这并非无从解决的问题,很多电商也找寻其他替代支付方案,比如说使用该零售店的专用卡、货到付款(COD),或通过7-Eleven这类便利商店付款。
 
 
瓶颈3:智慧型手机渗透率低

根据尼尔森的调查,电脑仍是最受欢迎的网购工具,但智慧型手机快速崛起,甚至超越平板电脑位居第二,显示越来越多消费者使用手机浏览和网购。

手机的使用率快速增长,在发展中市场,手机也总是消费者最重要的上网工具。

不过,智慧型手机在东协的渗透率仍低,相较之下,中国有47%的手机用户使用智慧型手机。

随着中国小米机进军东协,将有助拉抬智慧型手机的使用率。

瓶颈4:物流基建待改善

网购要成功的其中一项关键,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送货,特别是消耗品,才能提供顾客较好的网购体验。

很可惜的是,除了新加坡,东协其他国家的物流基建仍有待加强,主要城市每日都经历严重的拥堵情况。更何况,东协的两大市场印尼和菲律宾,是由许多岛组成的“岛国”。

对于资金有限的电商来说,建立送货系统相当耗资金,虽说可外包予国际物流公司如DHL、FedEx,但人称“最后一里的运送”(Last-mile Delivery)也是项挑战,市场需要再外包给当地的送货公司才行。

在这方面,东协难以与中国的“隔日交货”业界标准来比较。
 

东协共同体推动电商

缺乏商业规模,是东协电商面临的大障碍,可接触的市场可能只有5000万人,远远低于6亿的区域总人口。从当前趋势可见,本区域的网购产品多数针对中高阶级消费者。

再者,印尼和菲律宾虽有庞大人口,但收入却相对较低,更是难以推动电商的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东协经济共同体(AEC)的到来,可说是一项福音,将东协真正变成无跨界的“单一市场”。

这是因为,在目前的东协自由贸易协议中,有99%的货物为免税,但税务制度却依旧复杂繁琐,如技术、安全、包装和标签需求的种种非关税壁垒,依旧造成电商在区域拓展的难度。

也因如此,就算是区域电商恶意者,也需要当地外包、制造业和仓库,这稍有限制了潜在的经济规模。随着AEC的到来,将可取消部分非关税壁垒,有效的关卡和税务制度将可大大推动电商活动。
 

外国电商抢滩

电商其实也是一种高开销业务,成立网站和维护、客服团队、流量分析等,需要相当高成本,即便可省下租金,也需要物流成本。不过,电商往往都会将价格压低,以提高面对实体传统零售商的竞争。

由于赚幅较低,意味着需要一定的经济规模才可获利,而许多国际电商巨头也对东协虎视眈眈,雄厚资金和庞大规模无非是他们的最大靠山。

尽管目前还未能获利,本区域现已可见外国和本地公司在各自的市场急速竞争,积极拓展争取市场份额,其中最大的区域业者为德国Rocket Internet,经营Zalora、Lazada等。

菲律宾和越南潜力大

东协各个国家的电商发展脚步不一,目前最受关注的两个国家,以菲律宾和越南为主。菲律宾是最多社交媒体用户的国家之一,网络渗透率高达41%,在东协中偏高;网络用户也是东协第二大,达4400万活跃用户。

同时,较强的英文能力和贴近美国市场的文化,让菲律宾在区域中更为突出,外国零售商不需花太多时间适应当地网站。

越南方面,上网人口约3900万人,栋是东协第三高,网络渗透率达47%的高水平,并拥有相对较年轻的人口。该国更是东协最大的网络游戏市场,拥有超过1300万视频游戏玩家,且人数还在急速增长中。

大马进口税制度严格

目前来说,大马与邻国新加坡是东协两大电商市场,占东协总网购销量的一半。

大马的电商活动主要来自中层阶级,特别是网上订购旅游服务,无奈我国的进口税制较严格,免税顶限仅有160美元,新加坡则为320美元,造成业者成本大幅上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