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伟:“双十一”网购热潮中的“冷”联想
信息来自:人民网 · 作者:康伟 · 日期:20-11-2015

2015-11-11

11月11日,毫无疑问已成为网购族的盛宴之日。由这四个棍子般的阿拉伯数字组合引发的联想,与电商的营销创意结合后,简直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最成功的发展范例之一,这一创意足以写入经济类教科书。

关于“双十一”强大的生命力和商业价值,这里就不再讨论了,只是忽然想到,中国古代所说的四大社会弱势群体“鳏寡孤独”,每一个字都有孤单凄凉的意义,这四个汉字和四个孤零零的阿拉伯数字“1”的组合之间,仿佛也有种呼应和关联。

《孟子•梁惠王下》一文中这样解读了“鳏寡孤独”的意义:“老而无妻曰鳏,老而无夫曰寡,老而无子曰独,幼而无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穷民而无告者。”译为白话文,就是既无劳动力而又没有亲属供养的人,再加上疾病患者等基本上就是古代对所有社会弱势群体的概括和统称。假如根据“双十一”的符号内涵设置一个有中国文化意味的“慈善节”、“奉献节”或“爱心节”等类似的“节日”应该也挺合适。

“鳏寡孤独”虽是古代表述,但在当今社会的指向性也很具体,比如众多空巢、贫困、孤寡或者若干情况兼而有之的老人,留守儿童及孤儿群体等,他们在社会中属于困难弱势群体,迫切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他们不应被忽视,在一年中应该有理由拥有一个能引起集中关注的日子,并在这个日子得到公众的帮助。而且,当前我们也积极强调“精准扶贫”的做法,同理,这些群体都是需要“精准帮助”的对象,而且他们的困难程度可能会远高于我们的想象。

其实,任何一个所谓“节日”的出现和演进,都是一个逐渐丰富其意义的过程。刚开始的“双十一”就是“光棍节”,带有年轻“单身狗”们既乐观又略带无奈的自嘲意味,和电子商务成功结合后,才形成了今天的网购狂欢节。因此对“双十一”也可以有更多联想,如果进一步赋予这个日期符号更多的社会意义,增强社会慈善意识等也非常具有正能量。如果有可能这样做的话,相信实力雄厚且赚的盆满钵满的电商们和数量庞大且具有强烈爱心的网购族们不仅不会漠然,而且会以天才的创意和积极的举动来促成和做好这些事情。毕竟,一个节日仅有铜臭气息而无社会意义,即使营销纪录再高,也不算完美。也不是所有节日的意义都需要国家来倡议和明确,在互联网时代,那样做似乎也有点“过时”,比如“双十一”的形成和发展,国家虽没有着力去促成它,但仍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总而言之,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双十一”已足够精彩。但这个日期已是初冬,可以想象,在社会的角落里还有很多渴望温暖的人们,他们还在期盼着关怀和帮助,可爱的“双十一”还可以过得更温暖,更有意义。
 
 

来源:荆楚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