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困山区年轻电商的“双十一”故事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屠国玺 · 日期:20-11-2015

2015-11-11

甘肃陇南成县的鸡峰山里,初冬已经下了两场雪。大学生村官、网店店主张璇在“双十一”到来前,和几个伙伴准备好了用于网销的1万斤核桃和2000斤土蜂蜜。

这个20多岁的女生,今年再不担心这些山野特产卖不出去。“网络”带来的变化,让张璇信心满满。过去两年,她通过自己在淘宝上开设的农特产网店,帮助周边村民销售了数万只土鸡、上万斤土蜂蜜和核桃等特产。

陇南地处秦巴山区甘陕川三省交界,大部分农村都和张璇所在的农村情况相近,山大沟深,人多地少,贫困面大,大批优质农特产品因销路有限,无法转化为群众收入。从2013年开始,陇南市探索和扶持农特产网销。

张璇的名字在成县当地可谓家喻户晓,通过电商帮助贫困的农民将山野特产推销出去,成为这个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的主要工作。现在,她的电商扶贫团队共有6个人。除她之外,还包括了两个未就业的大学生和三个不再外出打工的返乡青年。

“引导和动员村民接受电商,是一件挺有意思的工作。”张璇说,她已经看到了网络给贫困山村带来的变化,并为自己参与其中而振奋。

养蜂大户王兴用就是她帮助的农户之一,去年底,王兴用的妻子患病就医缺钱,守着家里一千多斤的蜂蜜犯了难。张璇通过网店帮他全卖了出去,只用一个星期就给他赚得三万多元,比他自己卖的价钱多了一倍。

自此以后,王兴用迷上了电子商务,换了智能手机,“缠着”大学生村官学习开网店,还从网上买回了新的养蜂工具以扩大产量。“以前干活出蛮力,现在要动脑子多琢磨。”王兴用说,对于告别贫困,他觉得不再犯难。

段国强是当地电商青年的另一个榜样。小段曾是东部沿海一家科技企业的员工,月薪6000元的收入足够体面生活。但他觉得返乡借助电商创业,既能帮助身边的乡亲们卖出特产,也能实现他陪伴父母的愿望。

前两天,小段回到离县城70公里的村庄里收集山核桃,收到了4000斤,他想办法给农民付了全款,并且每斤比市场价高出一两块钱。

不久前,小段找人设计了专属商标,终于有了自己的品牌。

“农村穷,青年人就留不住;青年留不住,农村就会一直穷下去。”成县县委书记李祥说,阻断农村贫困的代际传播,必须打破农村留不住青年人的困境。

通过发展电商,西部贫困地区一些青年的“就业轨迹”发生了变化:从前争先恐后打工往外走,如今主动返乡谋发展。电商和网络正以崭新的方式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 凌纪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