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留学生养活一个美国家庭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周刊 · 作者: · 日期:28-06-2013

2013-6-25

在美国的留学生活,让许多中国学生尝尽了苦头,但美国却尝到了“留学经济”的甜头。

6月16日,纽约市长彭博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称,移民经济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复兴的新动力,他呼吁美国政府改革移民政策,“每个学习科学、技术、数学和工程的毕业生都应该在领取毕业证书之时得到一张美国绿卡。”

据美国《侨报》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留学生为美国经济的贡献每年超过200亿美元,其中,中国留学生直接提供了超过44亿美元的收入,“留学经济”正在成为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的新亮点。

按私立大学学费计算,一个中国留学生,如果4年修完学分、毕业,则学费总额约合美元13万-19.5万;如果3年修完学分、毕业,则学费总额约合美元9.7万-14.6万。此外,住宿费每年为1万-3万美元,书本等学习用品花费每年平均500美元,膳食费每年平均5000美元,交通费平均每年600美元;一个留学生每月的固定生活支出就在1500美元左右,加上学费,其每年最少为美国经济贡献了5万美元。

而据美国人口普查局今年4月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美国人口收入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美国人均收入9626美元,家庭平均收入20189美元。也就是说,一个中国留学生的花销,可以轻松地养活一个美国家庭。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