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给美国带来经济增长力
信息来自:美国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23-11-2009

2009-11-17  
  奥巴马演讲前与学生交流
【侨报网讯】根据美国一份年度公开报告,中国学生注册申请留学美国的人数开始了新一波高潮。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正留学美国,给美国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力。

  而奥巴马总统16日表示,美国到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人数要增加到10万人。

  美将扩大对华学生交流规模

  奥巴马16日说:“在大的国家合作的时候,就比互相碰撞会取得更多的好处,这就是人类在历史上不断吸取的教训。我认为我们合作应该是超越政府间的合作,应该是以人民为基础,我们所研究的内容,我们所从事的生意,我们所获得的知识,我们所进行的体育比赛,所有这些桥梁必须是年轻人共同合作建立起来,这就是我为什么非常高兴我们要宣布我们到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人数,要增加到10万人。”

  根据美国官方的统计数据,留学中国的美国学生在2006至2007年间增长了25%,达11064名。

  过去几十年来,中美教育合作交流机制几乎一直都是条单行线:每年有大量中国大陆留学生前往美国,但只有很少的美国留学生前往中国。就在五年前,在美中国留学生的数量与在华美国留学生数量之比还高达25比1。去年,这个比例已经下降为5比1。

  在此之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曾表示,奥巴马访华期间将要宣布一项重要的决定:在未来的几年中,美国政府将扩大对华学生交流的规模,以增进两国新生代的相互了解。“中美两国的学生将会得到更多的去对方国家留学的机会。”他说。

 中国赴美学生人数将超印度

  《纽约时报》16日关注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状况。该报援引国际教育协会报告称,印度连续8年来一直是留美学生最多的国家,今年的留美学生达到了约10.33万人,比去年增长了9%。而现在中国正有迎头赶上之势:去年,中国向美国共输出了约9.85万名留学生,比之
前增长了21%。“我认为接下来几年中,中印两国都会有超过10万名留学生来美国学习。”出台该报告的国际教育协会业务总裁佩奇说。该协会由美国国会支持组办。

  这份报告称,在美国各大专院校和大学的留学生总人数在2008-2009学年出现空前高涨,增加了8%,这是过去25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增长。留美学生人数已经超过了2002-2003学年的历史纪录,2008-2009学年,本科招生人数增长11%,研究生留学生增长率为2%。中国学生在其中的变化十分明显。

  去年,中国向美国输出了约2.62万名本科生和约5.75万名研究生,与5年前8034名本科生和约5.1万名研究生相比,人数得到了稳步增长。

  尽管报告显示的是2008-2009学年的数据,但该机构上个月做的一次小型调查发现,留美学生人数仍在持续增长,其中以中国学生为主。在今秋受调查的各机构中,有60%称中国留学生人数增长,只有11%称有所减少。相比之下,印度学生人数基本持平。

  留学生有利于振兴美国经济

  国际教育协会所长艾伦·古德曼认为,在眼下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留学生的大量涌入对振兴美国经济尤为重要。“留学生经济就是国内经济的发展。”他说,“留学生在超市购物、租房等行为刺激了消费,去年外国学生共消费了178亿美元。许多学校今年增加了留学生的招收份额,以填补它们的需求。”

  佩奇表示,逐渐扩大的本科生比例将改变中国学生在美国的面貌。“原本来美国留学的几乎清一色毕业于理工科,但现在在计划生育政策下,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将自己大量的积蓄投资到孩子的教育事业上,用以获得美国教育。”她说。

  同时,许多大型公立大学也积极创造更多新资源来争夺留学生份额。

(编辑:任茉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