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华文教育迎来历史机遇
信息来自:美国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25-11-2009

2009-11-16 
  【侨报记者孙延11月16日北京报道】来华参加“海外红烛故乡行”活动的印尼西加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副主席陈慧珍女士16日接受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十年来印尼迎来华文教育的契机,但师资和设施仍然是困扰海外华文教育的瓶颈。

  “海外华文教育面临师资和设施严重缺乏的困难,虽然目前华文教师数量并不少,但优秀、合格的并不多”,陈女士说,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更多的资金。印尼华文教育的资金也主要来自于社会各界的捐助。

  陈慧珍是印尼的第二代华侨,1965年一场风暴席卷印尼,让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她失去了在学校学习中文的机会。她说,印尼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让中文热不断升温,华文教育迎来重新起步的历史契机。

  她介绍,印尼对华文教育的态度,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这十年来的变化都是巨大的。以前华文教育受到很多歧视,甚至不能正式开课,只能偷偷地讲,“现在只要我们去申办华文补习班之类的没有受到阻挠,而且申请到的经费也越来越多。这几次,我们的补习班开幕,印尼的官员都会出席”。

  “有越来越多的非华族开始学习中文”,她举例说,她所在地区唯一的国立大学开设了中文师范专业,这是印尼的第一所开设中文师范专业,以培养中文教师为目标的学校。该校第一年招收的28名学生中,有20名为非华族,“试想,非华族的人开始学汉语,而且要当汉语老师,可见华文教育地位的改变”。

  正在北京华文学院学习的印尼华裔女孩康乃馨正是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受益者,她多次获得了基金会为学院设立的奖学金。她结合自己在印尼和中国学习中文的经历说,海外华文教育点燃了学习中文的火种,不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条件,甚至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

(编辑:姜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