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国教育腐败本质透析
信息来自:美国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2-03-2010

2010-03-10
        美国教育也存在腐败问题?对于许多仍将美国教育体制作为样板的国家及地区,对于诸多大陆读者甚至是刚来美国的大陆移民而言,这个问题似乎有些突兀。

  但是,美国的教育体制确实存在问题,这样的判定来自美国人自己。除早先奥巴马曾说要改革教育体制的呼声外,本周的《新闻周刊》封面文章更是明确地对美国教育系统内的教师终身制进行了猛烈抨击。

  文章认为,美国教育品质下降与这套陈腐的制度不无关系。美国要想对教育进行有效的改革,就必须推行市场化的教师用工制度。 

  教师本身品质决定学生的差异

  《新闻周刊》的文章认为,全美中小学教育水平下降一直是全国性的尴尬之事,而且还威胁整个国家的未来。与欧洲同年学生相比,美国学生的情况约与立陶宛相当,至少低于10 个其他欧洲国家。同时,美国内白人学生与贫穷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成绩差距长期难以消除。随着劣势学生人口不断增加,学生总体成绩水平仍在下降趋势。 

  教育研究者近些年发现,一些现象视乎很明显,但因各种原因都被忽略,或被否认。那些造成学生间的差异,比上课学生人数多寡,教科书,教学方法,或课程安排更起作用的东西是教师本身的品质。能够更好地教会别人学习的能力是天生的,即启发年轻人头脑和控制不守纪律的课堂的能力是某些人与生具有的。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是讲授方式,但这种平淡无奇的方式并非教育研究机构提倡的办法。 

  真实和不幸的情况是,能力最弱的老师常转去教一些最需要帮助的穷困和少数民族学生。对这些学生而言,老师要么是成功,或是彻底失败的原因。教育专家称,研究表明,连续被多位能力强的教师教授过的学生在学业上最终会表现出众,无论这些学生的背景怎样。而连续遇上仅两位能力弱老师的学生最终也难以扳回。

  终身任教 解雇差教师几无可能

  文章说,现在似乎更重要的是聘用能力强的老师,解雇差的老师。尽管众多教师很认真和无私,但公立学校仍难吸引优秀和能力强的人才。随着社会进步,众多有教书天分的妇女和少数民族选择其他收入更高的工作。由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McKinsey & Co.)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教师来自即将进入高等教育的最底层1/3的高中生中,而芬兰则来自最顶层的10%。 

  同时,教师工会的力量越来越大。在大多数州内,有2-3年教书经历的教师就能得到终生任教的聘用合同。因此,解聘他们几乎是不可能。纽约市 2008年在3万名教师中仅因故解聘3人。其他城镇统计情况也让人瞠目结舌。芝加哥2005-2008间因不称职被解雇比例仅0.1%,阿肯色和俄亥俄州解雇率为0%。而在其他社会重要职业中,绝无像教育领域这样让员工与他们所负责任无关的情形。 

  此问题原因不只是教育工会。许多学校校长也不想剔除不称职的教师,或者只是将他们从一个学校转到另一个学校。全美99%的教师被如此陈腐的教育体制评定为令人满意。若解聘某位教师必招致学校与当地教师工会发生代价高昂的官司。 

  此问题根源不仅限于教师。深想一下,这是父母,是放弃教育和病态社会,甚至是孩子们自己的问题。全美近年仅约60%的黑人和西班牙裔学生能完成高中学业。据全美教师能力协会(NCTQ)主席Kate Walsh的看法,美国社会经济和各种族阶层的教育质量存在巨大差异,且远比其他国家大。美国学校有着两个分立系统,一个服务中产阶级子女,另一个为低收入阶层。 

  运转于监管外 特许学校的成功

  前些年出现了一些运转于学校监管制度之外,推行名为“知识就是力量教学法”(Knowledge Is PowerProgram,KIPP)的特许校 (charter schools)学生获得了85%的毕业率。KIPP校不对入学学生特别挑选,只要求学生家长签署遵照学校规则办事的协议。

  美国已有19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设立了82所KIPP校。它们通常比当地公立学校表现更好。此类学校无官样文章和官僚治理机制。它们要求学生在校时间更长些,学期也比公立校长,其最大优点是有更好的传授知识的品质。 

  KIPP校教师责任要比公立校增加很多。他们需整日携带手机,学生只要需教师的帮助便可拨打教师的电话询问。工作如此专注让教师压力增加,让他们更像是在特种部队服役,随时待命的士兵,是仅适合于少数人选择的职业。然而,选择到KIPP校任教的人数在增加。 

  分别拥有320万和140万会员的全美教育协会(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和美国教师联合会 (AmericanFederation of Teachers)两大行业组织是民主党在全国和当地的主要活动势力。联邦教育部长阿恩·邓肯 (Arne Duncan)一直以提供资金方式来促使州政府削弱这些教师工会的势力。

  为能获得“争夺优秀计划”(Raceto the Top program)下43亿美元的联邦资助,那些取消对特许校数量限制,并对教师能力评价时采用学生评分的各州可获得更高比例的资金(KIPP校通常不聘用工会会员教师)。

  此做法在有些地方可行,但在像采纳教师任期制的纽约等州,当地法律禁止如此考评方式,而这些地区恰恰是教师工会势力很强大的地区。 

        全面教改 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在已有一些地区的教师工会意识到一味阻挠改革并无意义。有业内专家观察到,当前最有希望的事情是工会并不总再想着花如此多时间来保护不合格教师。他们意识到若继续保护落后者,他们必须对教育失败承担责任。 

  《新闻周刊》说,诚然,也有人对优秀人才打破以往终身任职和努力工作教师的改革运动感到憎恶。而其他一些人是欢迎把教育品质提到更高水平的改革。正如有教师所言,教师是社会高品质人才汇集的职业,他们需要荣誉感。如同欧洲教师在社会上有更高社会地位和更高薪酬一样,教学品质优异的学校必定能招到优秀人才。 

  在教革趋势下,地区政治家和教育管理机构更应加快步伐。罗德岛的一所高中有一半学生辍学,数学测验成绩之差令人咂舌。迫于州政府压力,该地教育主管不得不动真格,要求教师每天延长工作时间,每周至少与学生共同进餐一次,并让第三方对教学效果进行评定。

  该校年薪高达7.5万美元教师们的收入远高于处于衰退的当地平均收入水平。但他们仍提出每小时90美元的加薪要求。

  盛怒之下的教育主管不得不采取勇敢和令人震惊的行动,建议开除该校全部74位教师。教育部长邓肯赞扬了她的果敢行为,奥巴马总统对此也表示支持。迫于媒体强大压力下的教师工会不得不让步。 

  一些地区教革虽有进展,但整个国家教育体系改革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媒体现在不断地对那些质地不佳的学校,教育管理机构和教师行为进行曝光。有媒体连续刊文揭露教育官僚不愿解聘涉及色情和毒品教师的问题,以及教育机构对解聘涉嫌性骚扰和不当举动的教师进行私下交易,以高额补偿让其离任的新闻。当这些令人作呕的丑闻持续曝光时,更令人烦恼的是还有众多享受工会免疫体系保护的教师确仍在以惯常陋习让学生失败。 

  然而,现在也有不少教师过度操劳,收入微薄和不被赏识。因此,只有当那些劣质教师离开学校之时,才是这些勤勉教师获得更多尊重之日。

  奥巴马蓝图: 薪酬与业绩挂钩

  早在2009年奥巴马入主白宫伊始,他即呼吁对国家教育进行全面改革,敦促各州取消对特许学校的限制并提高幼儿教育质量。

  奥巴马说,应当取消对特许学校数量的限制,这类学校被奥巴马政府称为"创新实验室"。

  他还表示希望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实现教师薪酬与业绩挂钩。

  奥巴马承诺将实施给予教师更多激励和支持的计划,并表示,他将支持在150个学区开展一项"根据学生进步给予教师更多经济奖励"的计划。

  不过一年过去,奥巴马的蓝图连起步的日子似乎都还没定下。

  问题早“露馅” 全国范围调查

  早在2007年4月6日,美国教育部宣布,将该部门负责监督大学生教育贷款事务的高级官员停职,原因是他被曝出曾持有贷款公司的股票。

  不仅如此,部分美国高校负责人也被发现买卖过特定贷款公司的股票。这不免让人猜疑,部分教育官员和学校高层与向学生提供贷款的公司可能存在贿赂关系,通过牺牲学生的利益牟取私利。

  为此,美国检察机关当时对拥有850亿美元市场规模的助学贷款行业展开全国性调查。

  美联社当时说,处于问题中心的是教育部官员马泰奥·丰塔纳,如今在教育部中负责监管所有参与联邦教育贷款项目的贷款和担保机构。

  与此同时,纽约州首席检察官办公室向哥伦比亚大学发出传票,并致信德克萨斯大学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要求校方提供学生贷款事务负责人是否持股贷款公司的信息。

  纪录片《等待超人》 “剑指”教育问题

  今年1月,继奥斯卡获奖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让全球变暖成为热门话题之后,该片导演戴维斯·古根海姆希望以纪录片的形式再次为社会敲响警钟。这一次他瞄准了美国教育问题。

  《等待超人》影片通过图片和动画图表,并穿插对学生及教育家的采访片段,剖析美国教育存在的硬伤。片中称,一个美国高中生当前的教育费用较1971年已翻了一番,但学术成果却停滞不前。影片预计,到2020年,美国需要高素质人才的职位将超过1.2亿个,而美国教育系统培养出的合格学生仅有5000万。

  古根海姆说:“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大声说出这些令人不悦的真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