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军费增长不必过度解读 美国预算是其5倍
信息来自:钜亨网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306/KFJ3VSIZ9SLYU.shtm · 作者: · 日期:09-03-2012

2012-03-06     钜亨网新闻中心 (来源:财汇资讯,摘自:中国新闻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5日报导】在美国宣布重返亚太的大背景下,中国国防预算今年继续以双位数增长,全年拨款67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lI.2%。

 美国、英国、德国等纷纷计划于明年下调国防预算,对比之下,中国军费的高额增长自然引入注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上世纪80年代国防拨款过低,导致军备多年未获更新,所以近20年军费快速增长只是补偿。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5日报导】题:中国提高2012年国防开支应对不友好的“邻国”

由于在全球承担的义务日益增多,再加上一些久拖不决的领土争端,中国对军舰、导弹和战斗机的需求增加。为此,中国计划今年将国防开支增加11.2%。

 随著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奥巴马政府把战略重点放到亚太地区,中国的国防开支一直在增加。此外,中国与越南、菲律宾和日本在一些油气储量丰富的海域的归属权上存在争端,而且与印度之间还存在久拖不决的领土争端。

 前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说:“中国有许多问题需要这个国家拥有军事硬件。中国处在一个没有任何天然盟友和朋友的地区。”

研究中国与其邻国关系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泰勒·弗拉维尔说,近年来,中国的预算外开支,例如国外武器采购的开支,一直在降低。他说,中国把对退伍军人的补贴也包含在国防预算之内,但美国不是这样。

 中国经济日益依赖全球商业的发展,过去这个因素曾经促使英美等国增加军费开支。去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超过3.6万亿美元,并且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还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美国的经济规模是中国的将近3倍,其军事预算约是中国的5倍。

 【俄罗斯《独立报》3月5日文章】题:中国军费再次上涨——中国的邻国也在增购武器

 中国2012年的军赞开支将增长I1.2%,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对此评论说,中国在实施军事战略时借鉴了美国的思路.即中国强军的目的是为保护境外的本国公民以及商业利益。

 他认为,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国家,如对南海岛屿归属有不同意见的越南、菲律宾等,都对中国军事实力的增长感到忧虑。然而,中国未必会在首次冲突时便悍然动用武力。众所周知,北京在近几十年来一直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

 利比亚局势的发展表明,不是中国,而是北约国家,非常轻率地违反联合国决议,发动军事干预。北京认为,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无法坚决奉行独立的政策。

 不能对北京2012年的军事预算增长作出“史无前例”这一结论,与此同时,也不应忘记上世纪80年代中国曾进行过裁军。(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

对中国军费增长不必过度解读 美国预算是其5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