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力会进入衰退期吗?
信息来自:美国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2-10-2011

2011-10-13 



「华盛顿」号核航母目前的基地位于日本的横须贺军港。


X-47B型「海基」无人驾驶轰炸机。

    最近几年,美国的经济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先是金融危机,后是债务危机,现在又出现了如火如荼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这些现象都表明,美国的经济确实出现了问题。尤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欧洲的债务危机也在不断地蔓延。有人就此作出一个预测:美国国内经济有可能将进入新一轮的大规模衰退期。

    军事力量以经济为基础,既然美国的经济将要进入一个大规模的衰退期,那么,美国的军力会不会也进入一个新的衰退期呢?

    其实,最近几年我们已经看到了相关的迹象。如今,美国的军力在全球范围内总体出现了收缩的态势。比如,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一些大型装备的研发项目停滞、现有大型装备的使用状况出现问题等。

    不久前,媒体报道,「华盛顿」号航母有可能提前退役,而「华盛顿」号航母是一艘新航母,它的退役就是一种很明显的迹象。而随着美国国内经济问题的凸显,军费规模势必会受到影响,一些耗资巨大的新型装备发展项目也受到了影响。

    由此可以推论,如果美国经济真的大规模衰退,军力势必会受到影响,也会进入一个衰退期。

    美国军力衰退并不会减少军事威胁

    长期以来,美国在全球部署军事力量,对很多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巨大的军事威胁。美国军力衰退,这些国家和地区所承受的军事压力会不会有所​​缓解呢?

    这个结论还为时尚早。     首先,美国的经济衰退和军力衰退并不会同步发生。从历史来看,美国的若干次经济大衰退,伴随而来的也是军力进入相对的衰退期,但军力衰退程度都远远滞后于经济衰退,规模也更小。一直以来,美国国内发展军备的势头很强劲。尽管经济上出现问题,财政上捉襟见肘,军事力量仍然是美国经济和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所以,军事力量即使出现衰退,跟经济衰退的程度也将不成比例。

    其次,美国的军事力量远远超过了自身防卫的需求,其军力的「家底」相当雄厚,即使出现一个短期的、局部的、有限的军力衰退期,这些「家底」也足够抵挡好一阵子。

    由此可见,美国的经济衰退对军力的影响是有限的,并不会影响美国军力的全面优势状态。

    美国或改进军力使用方法和方向

    随着美国军力的衰退,必然促进其改进军力的使用方向和使用方法。从全球范围来讲,美国的军力可能呈现出一个收缩的状态。但是在一些关键的战略区域,由于其他方向的军力收缩,反而可能会出现力量相对集中、军力强化的态势。

    现在看来,无论是伊朗、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亚太地区都成了美国军力部署的重中之重。随着军力的收缩和调整,这些热点地区承受的压力和威胁可能会明显的增大。

    从使用方法上看,美国对外的军事压力,很大程度是依靠联盟的形式来体现的,如果自身的经济出现衰退,而导致军力局部的衰退,美国很有可能会要求其盟友迅速加强军力,甚至放松以往对这些国家的制约和限制。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以往受到制约和限制的国家,就会面临一个发展自身军备的大好时机,军力有可能会出现一个扩张的姿态。

    随着这些国家,尤其是热点地区国家的军力扩张,这些地区的形势有可能进一步复杂,地区内军事对抗的程度也会进一步加剧。

    美国的经济衰退留给人们一些思考,人们也许会以为美国的经济衰退会缓解美国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威胁。但愿望毕竟只是愿望,现实可能会更加残酷。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