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軍隊的國家列表
信息来自:维基百科 · 作者: · 日期:01-08-2012

本條目為沒有武裝力量的國家列表。所謂國家指的是獨立的國家,只適用於主權國家,不包括境外領土(如關島、北馬利安納群島及百慕達等),其國防由其他國家負責或以特定方式取代軍事。武裝力量一詞是指任何由政府主導的防禦組織,用以推行該政府的對內及對外政策。部分列表中的國家,如冰島與摩納哥,並無設立軍隊,但仍保有非警武力。
 
表中所列的国家中,某些国家曾经与别国达成军事协议使得别国得以在此驻军并被他国军事占领。摩纳哥与法国之间的协议便是一个例子[1],而与美国结下《自由联合条约》的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及帕劳在本国防务及国际关系问题上没有发言权[2][3][4]。如果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需要同美国进行防务协议磋商时,密克罗尼西亚实际上处于一个极其弱势的地位,因为密克罗尼西亚本国的防务问题几乎完全依赖美国的援助[5]。冰岛在2006年前也同美国维持着一份防务协议,协议中要求美国必须在必要之时要保护冰岛本国的防务安全[6]。
 
其余的一些国家对本国的防务安全负责但是仅保留一支人数极少的军队或者根本没有军队,例如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及格拉纳达等经过了非军事化进程的国家[7][8] 。安道尔曾因七百多年來没有进行战争且没有军队,而今其只是保持着一支人数极少的军队以备紧急状况下进行自卫,而且本国军队的主要任务也只是在官方场合护送安道尔国旗[9]。不过这些国家没有军队的主要原因还是他们曾经或者现在依然得到另外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军事保护。
 
由于本表所列皆为“非军事化国家”[10],所以日本国并不在此表之列。虽然根据宪法日本国宣称本国仅有日本自卫队,但是该自卫队已经参加过国际维和任务。

拥有少量武装力量
 
由于种种原因,包括政变等,一些国家虽然将其武装部队解散,但是本国警察或者国民警卫队等部门依然在行使过去的军方权力,例如多米尼加,巴拿马及格林纳达。另外在某些情况下,一些国家的军队实际上依然存在,但是替换了别的名称。海地解散了本国的军队,但是该军队却仍然存在於各项文件中,因为该国军队并未遭到明令废除。
 
[编辑] 自由联盟
 
列表中的一些国家的防务问题是由美国所负责的,这些国家是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及帕劳。他们因为同美利坚合众国自由联盟而得以获得美国庇护并拥有其他的一些特殊待遇。
 
[编辑] 参考文献
 
1.^ 1.0 1.1 Monaco signs new treaty with france. Monaco Consulate [2008-02-27] (原始内容存档於2007-10-21).
 2.^ 2.0 2.1 Background Note: Marshall Islands.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2008-02-27].
 3.^ 3.0 3.1 Inspection of Embassy Kolonia, 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ISP-I-02-09).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2008-02-27].
 4.^ 4.0 4.1 PALAU. Encyclopedia of the Nations [2008-02-27].
 5.^ Hara, Kimie. Micronesia and the Postwar Remaking of the Asia Pacific: "An American Lake". Japan Focus [2008-03-01].
 6.^ 6.0 6.1 Iceland Defense Force. Global Security [2008-02-27].
 7.^ 7.0 7.1 7.2 7.3 Treaty Establishing the Regional Security System (1996).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2008-02-27].
 8.^ 8.0 8.1 Costa Rica. World Desk Reference [2008-02-27].
 9.^ Andorra Defense Forces - 1990. CIA World Factbook [2008-02-27].
 10.^ Non-militarization. Demilitarization [2008-02-27].
 11.^ El Espíritu del 48. Abolición del Ejército [2008-03-09]. (Spanish)
 12.^ Kiribati Defense Forces - 1991. CIA World Factbook [2008-02-27].
 13.^ Background Note: Liechtenstein.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2008-02-27].
 14.^ Nauru. The World Factbook [2008-09-21].
 15.^ Samoa. The World Factbook [2008-02-27].
 16.^ Australian defence presence in solomon islands. Australian Government Department of Defense [2008-02-27].[失效連結]
 17.^ Country Context.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8-02-27].
 18.^ Vatican City. World Desk Reference [2008-02-27].
 19.^ Haiti. World Desk Reference [2008-02-27].
 20.^ U.S. Department of State: Iceland
 21.^ A press release from the Norwegian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22.^ An English translation of the Norwegian-Icelandic MoU at the website of the Norwegian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23.^ Norway Post: Norway and Iceland to sign defence agreement
 24.^ Aftenposten: Norway to help defend Iceland
 25.^ Danmarks Radio
 26.^ Background Note: Mauritius.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2008-02-27].
 27.^ The Panama Defense Forces. Library of Congress [2008-02-27].
 Barbey, C.. La non-militarization et les pays sans armée : une réalité. Switzerland: APRED. 2001.
 
[编辑] 参见
 軍隊
 全球和平指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