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尽的枪支暴力与枪支管制
信息来自:美国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23-08-2012

2012年08月09日     作者: 侨报评论员   沙蒙 

将于2012年8月12日出版的《侨报周末》发表题为《说不尽的枪支暴力与枪支管制》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美利坚新大陆,这片神奇而生气勃勃的大地与天空,由于枪支泛滥而阴魂不散。人们对枪击案司空见惯,却为何任由悲剧一次又一次发生?说不尽道不完的枪支暴力与枪支管制呵!这又是美国的现实和美国人的悲哀,只是希望这等悲情现实不再无休止延伸。原文如下:

继科罗拉多州电影院枪击案发生刚刚两周之后,威斯康辛州一个锡克寺庙8月5日再度发生枪击惨案,导致包括凶嫌在内共7死3伤,警方将此次枪击案定性为国内恐怖活动。枪支暴力的阴影又一次笼罩在美利坚上空,管制枪支的政治博弈又掀起波澜。

奥巴马总统谈及这两起令人心碎的枪击案都触及到反省枪支暴力和枪支管制的话题。他在8月6日说,类似的大规模枪击杀戮事件出现得太过频繁,应该引起所有美国人对如何减少枪支暴力行为这一问题的反省。他透露要召集美国社会各个层面的领导人一起研究如何遏制枪支暴力的方法。而在科州奥罗拉电影院枪击惨案发生之后,奥巴马也表态希望就枪支管制问题达成共识,因为这是一个极富争议的问题。

科州影院血案,系孤僻博士化身杀人狂魔,导致12人死亡,58人受伤。威州锡克寺庙惨案,凶嫌被证实为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联系以往多起大血案,枪手作案的动机不排除心理障碍、社会矛盾、种族歧视、宗教情结、贫富差距、仇视心态等诱因,但他们实施作案的载体和基础,都无一例外是缘于美国太轻易可以拥有枪支的自由与权利。因此,几乎每一次重大枪击案发生后,美国社会都会发出限制武器销售管制枪械的声音,但却都不得要领无疾而终。诚如《华盛顿邮报》的一篇评论文章说,政界和民间对控枪的呼声都不够坚决,从而导致在每次悲剧发生后,“人们悲叹,然后耸耸肩膀将悲剧抛到脑后,任由它们一次又一次地发生。”

这真是悲哀的现实,是枪支泛滥积重难返的现实,是拥枪权力过于强悍膨胀的现实,也是政客各有心计政治利益至上的现实,更是一个全球民用枪支拥有率最高国度、也是全球枪支犯罪率最高国度的现实。

总人口3亿多的美国人拥有约2.7亿私人枪支,遍布全国大城小镇的枪械销售店十几万,超过加油站。自1968年马丁·路德·金被枪击暗杀,美国已有超过100万人死于枪击事件。也就是金博士遇刺案件激发枪支管制话题成为美国社会政治的热点,美国历届政府以及各州政府面临社会的压力,也不得不在枪支管制方面开始立法。但迄今所有的枪支管制立法都不无偏颇漏一挂万,以致科州影院“黑骑士”枪击案凶嫌──一个心理不健全的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合法获得大量强杀伤力枪支弹药,又如何制约、阻止血案的发生呢?官方的立法面对全国步枪协会(NRA)等强悍拥枪权益团体,可以说相当疲软了无建树。NRA则充分捍卫并扩展美国枪文化的内涵和民权自由,逐渐从一个普通的枪支爱好者俱乐部转化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势力最强的反枪支管制政治团体,连三位一体的美国政体都让其三分,更不要说两党政客或是它的拥趸或者宁可退避三舍了。

其实,拥有数百万会员和雄厚资金的全国步枪协会,也深谙利用法律的招数,在大选中不惜撒大把金银收买选票,竭力选举枪支拥有拥护者。在2000年的国会中期选举中,99%NRA支持的选举人赢得了胜利。自20世纪70年代起,NRA每年都在其电台电视台呛声力挺反枪支管制的总统,尼克松、里根、老布什、小布什这些反枪支管制者或者NRA的会员,也均受益上台,当然也要替拥枪权利辩护了。

如今,迎接2012年的总统大选,民主、共和两党对枪支管制这个敏感的话题都各有忌讳。历史上,民主党基本是拥护枪支管制的,共和党则强烈反对枪支管制,两党在这个问题上严重对立相互牵制,也导致有效的枪支管制方案难以出台。值此大选年之际,民主党为了选票也不愿意得罪支持拥枪的选民,奥巴马虽然提出反省枪支控制的现状,却没有提出推进措施的具体时间表。对奥巴马而言,必定意识到谈论美国枪文化及枪支管制的话题,极可能会触政治风险之礁石,所以在11月大选日之前不可能有所作为。白宫新闻秘书卡尼在6日奥巴马讲话的当天,也排除了当局会力推新的控制枪支法的可能性。卡尼同时强调国会不愿意推行新的枪支控制法案,把球又踢到了共和党人身边。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科州大血案后明确指出,现在不是谈论严格枪支管理政策的时候。他不认为制定新法律就能阻止悲剧的发生,并仍然认为应该保护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核心即“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他以为,美国面临的挑战不是法律,而是人,是那些脱离现实,做出难以置信、难以想象与无法解释事情的人。不过,在担任马萨诸塞州州长期间,罗姆尼曾签署禁止持有进攻性武器的法律,其中包括AR-15步枪,这是科州枪击案枪手使用的武器之一。

事实上,日益严峻的枪支暴力与血腥案件,早已频频敲击美国民众的心灵,即使是拥护持枪自由派,也无法回避枪支泛滥造成的社会问题;更多民众,包括亚裔和其他少数族裔基本上都主张严厉控制枪支,而这一群体占美国人口的比例正快速增长,但愿他们的新思维新举动将注入未来切实管制枪支的希望!

美利坚新大陆,这片神奇而生气勃勃的大地与天空,由于枪支泛滥而阴魂不散。枪击案在全美各地无日无之,人们司空见惯,却为何任由悲剧一次又一次发生?说不尽道不完的枪支暴力与枪支管制呵!这又是美国的现实和美国人的悲哀,只是希望这等悲情现实不再无休止延伸。

(编辑:萧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