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格局三足鼎立 新兴国家势头强劲
信息来自:天津网 · 作者: · 日期:03-04-2012

2012-03-31     来源:光明日报

  2008年发生的金融危机至今绵延为祸,使发达国家经济遭受重创,战略家们分析,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远变化。与此同时,伴随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科技的迅速发展,世界创新格局的中心也在逐渐转移并分散化,世界科技日益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
 
  创新格局三足鼎立
 
  当前的世界科技创新格局处于美、亚、欧三分天下的局面。首先,从科技投入来看,近年来,美国、亚洲均占全球研发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欧盟所占的份额略小一些。美国巴特勒纪念研究所预测,2012年,美国研发支出占全球的份额约为31%,欧洲为24%,亚洲为36.7%。
 
  从研究论文来看,数据表明,美国发表的国际论文占全球国际论文总量的26%,中国大陆、日本和韩国合计所占份额大约为23.39% ,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五国合计所占份额大约为27.08% 。
 
  从专利来看,全球的专利申请主要分布在美国、日本、中国、韩国和欧盟,其2010年所占份额分别为24.8%、17.4%、19.8%、8.6%和7.6%;全球的专利授权也主要分布在这几个国家,其所占份额分别为24.2%、24.5%、14.9%、7.6%和6.4%。20世纪80年代日本是专利增长的主要推动者,90年代的主要推动者是美国、欧洲和韩国,进入新世纪以后,尤其是近年来,专利增长的势头以中国为最劲。
 
  新兴国家势头强劲
 
  在这样的三足鼎立的基本框架下,最值得注意的变化趋势是新兴国家发展势头迅猛。从2008年起绵延至今的世界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相对较小,从而使其有能力在科技上投入大量资金。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国家科技发展不断提速。
 
  不久前发表的《欧盟创新竞争力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科技投入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发达国家,从1995年到2008年,除中国外的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实际研发投入增加了145%,中国甚至达到了855%,而欧盟仅为50%,美国为近60%。同时,发展中国家科技产出的增长速度也远高于发达国家。从2000年到2008年,中国国际论文的年均增加速度为17.5%,巴西为12.2%,印度为10.2%,而美国和法国仅为2.5%,英国为1.7%,日本为0.3%。
 
  在某些领域,新兴经济体开始显示出相当实力。2008年,印度成功发射了第一艘非载人登月飞行器,从而成为第四个让飞行器在月球地面着陆的国家,印度在汽车、制药、信息技术和电信领域出现了一些有全球竞争力的商业企业。巴西在可再生能源、生物燃料以及一些环境领域具有优势地位。俄罗斯拥有精密武器系统的复杂技术,同时在航天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发达国家依然强势
 
  不过,发达国家尽管科技发展势头近年来比不上发展中国家,但由于其基础雄厚,他们仍然处于科技的前沿并在很多领域领先。首先,对于经济规模差不多的经济体而言,发达国家的科技存量要大于发展中国家,例如,当前,有效专利主要被发达国家所持有,仅日本、美国和韩国三国就占了50%以上。其次,发达国家的研发强度(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要高于发展中国家。联合国报告显示,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2008年研发强度都高于2%,而发展中国家则普遍偏低,除了中国之外(1.44%),金砖国家均不高于1%,其他发展中国家就更低,普遍在0.2%-0.5%之间,有些国家甚至不足0.1%。同时,发达国家的科研质量普遍高于发展中国家。英国皇家学会的研究显示,2004-2008年间,科学引文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依次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法国。从最能反映一国技术能力的三方专利来看,发达国家也要远高于发展中国家。经合组织报告指出,2009年,美国的三方专利数为13715件,日本为13322件,德国为5764件,中国仅为667件,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少,俄罗斯为63件,南非为27件。
 
  当前,发达国家在大多数领域仍占据领先地位。美国在各个领域几乎都处于领先地位,在卫生保健技术专利中,美国的专利占了几乎一半。欧盟在应对气候和环境变化方面有非常强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占了世界上约40%的应对气候变化技术专利,德国、丹麦、西班牙占2009年世界风能产量的近一半。日本是机器人学和工厂自动化领域的领先者。韩国科学技术企划评价院对27项重点绿色领域的研究显示,顶尖技术绝大多数掌握在美国手中,接下来是欧盟和日本。
 
  国际竞争愈益激烈
 
  面对激烈的科技竞争,目前,世界各国均在加强科技部署,加大经费投入,调整科技工作重点,以在未来竞争占据制高点。
 
  当下,各国均把创新作为科技战略的核心,希望依靠创新,化危机为机遇,引领经济走向复苏。美国去年推出的《美国创新战略:确保经济增长与繁荣》提出,要对创新基本要素(人力、科学研究和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保障创新所需的研发投资、人力资本、物质资本和技术资本,发挥创新潜力,带来经济增长和繁荣。欧盟出台的《欧洲2020战略》,提出要通过创新推动可持续包容性增长,要把欧盟建设成创新型联盟。去年底,欧盟提出囊括欧盟层面的重大科研项目规划——“地平线2020”,将欧盟所有的研究和创新投资统一起来,其重点是将科学突破转化为创新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提供商业机会,并改善欧洲公民的生活。英国去年底发布了《以增长为目标的创新与研究战略》,提出要加强新兴技术的商业化能力,以便在全球创新经济中取胜。日本也通过了“第四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指出科技政策不能仅以振兴科学技术为目的,而要有利于促进经济、教育、防灾、外交、安全等重要目标。第四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高度强调创新,把灾后重建、绿色创新和民生创新作为三大任务。俄罗斯发布了《俄罗斯联邦2020年创新发展战略》,将提高国家创新能力确立为重要战略目标,希望实现从原料出口型向创新型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印度则希望通过低成本包容性创新将印度打造成创新热地。
 
  未来走向更加多极
 
  从目前形势看,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加大科技投入,美国计划将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增至3%,欧盟计划到2020年增至3%,韩国计划到2012年增至5%,巴西计划到2022年增至2.5%。可以预见,在巨大投资的驱动下,科技必将加速发展,世界科技格局也将继续发生演变。
 
  对未来的科技格局,不少国际研究机构进行了预测。英国皇家学会预测,在未来,中国必将挑战美国,韩国极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超过英国,俄罗斯和巴西也将从本世纪初非常低的起点迅速赶上传统老牌支出大国。美国巴特勒纪念研究所认为,到2015年,技术实力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分别是中国、日本、美国、德国、印度、韩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和俄罗斯。汤森路透科技集团研究评价中心主任乔纳森·亚当分析,如果中国的发展势头持续下去,到2020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科研产出国。
 
  这些预测主要是基于当前的趋势进行外推所得出的结果,但实际情况比这要复杂得多,任何外部因素都可能影响到所预测的走向。尽管无法准确判断各个国家未来的科技能力和水平,但可以肯定的是,过去的科技发达国家将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20世纪的科学超级大国今天仍然强大,中国、印度、巴西、韩国等新兴国家将形成更多的科学中心,大量科技活动将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程如烟作者单位: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责任编辑: 李淼川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