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将取代硅谷成全球创新中心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 作者: · 日期:28-06-2012

2012年06月28日
周三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所有接受采访的全球高管中有近一半的人认为,未来四年世界科技创新中心将从美国硅谷转移到另一个国家。

毕马威(KPMG)发布的2012年全球科技创新调查显示,43%的受访者说,到2016年硅谷将把全球技术创新中心的桂冠拱手让给别国。中国成为下一个技术创新中心的可能性最大(45%),其次分别为印度(21%)、日本(9%)和韩国(9%)。

以色列排名第五,而欧洲国家则鲜有人提及。

调查还发现,中国和美国是未来两到四年里最有可能实现影响全球的“颠覆性技术突破”的两个国家。

面对这项调查结果,毕马威欧洲(KPMG Europe)技术主管奥务(Tudor Aw)在承认欧洲不足的同时,也并不过分悲观。

他说,英国一直是领导创新的国家之一,但该国在把创造力商业化方面表现不力。

奥务承认,缺乏技能以及工程技术人员数量偏少可能是欧洲的一个问题,但那种发明颠覆性技术的公司很快就能建立起来,而且对重型工程技术的依赖相对较小。

奥务说,如果我们试图再建一个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 Royce),硬件和软件工程技术人员数量偏少不会像以前那样是个重大障碍。

他说,但如果是像Facebook这样的公司,两三年就能建起来。

奥务对于中国可能发展为颠覆性技术的“制造中心”并不感到意外。他说,只要看看日本的汽车业便知,它先是打破了原有的成本模式,并且也正因如此才得以逐渐向价值链高端移动。

被问到四年后将改变商业格局的下一个技术突破是什么时,28%的受访者说是移动技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17%的人说是云计算和云存储,13%的人说是先进的IT和3D技术。

全球共有668名科技业高管接受了这次调查,其中三分之一的高管来自美国和加拿大,14%来自中国,9%来自以色列,其余高管分别来自亚洲、欧洲、中东和非洲。他们的雇主包括科技初创企业(32%)、中等规模企业(37%)、大型科技公司(23%)、风投机构及天使投资人等。

这次调查以全球科技业高管作为采访对象,挂“首席”头衔的管理者在受访人群中占了很大比例,其中仅担任首席执行长一职的人就占受访者的20%。创业者、并购主管、公司发展和战略主管也都占有一定比例。

Ben Rooney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