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如何“名归实至”?
信息来自:知识产权网 · 作者: · 日期:03-08-2013

2013-8-2

最新出炉的2013年版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再次打上了鲜明的中国印记。中国的上榜企业增加16家,以95家继续位列世界第二,并实现连续第10年增长。《财富》杂志预测称,明年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将突破100家,到2015年,中国或将赶超美国成为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第一大国。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企业能取得这样令世人瞩目的成绩,表明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大型企业已经体现出对于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围绕以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中国企业将在世界500强中更加实至名归。

知识产权凸显核心竞争力

据《财富》杂志统计,95家上榜的中国企业的总收入占到了世界500强企业总收入的17%。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在这些企业中,不乏近年来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位居前列的企业身影。如今,技术创新已成为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而注重技术创新的企业,无一不重视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这些企业正凭借着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凝聚其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排位最高的中石化,也是央企中累计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的第1名。近年来,中石化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信息化管理手段,培养了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截至2012年底,中国石化已累计提交专利申请近2.7万件,获权1.2万余件,在油气开采、油品生产、化工产品开发和尾气综合治理方面积累了一系列核心技术。

华为公司在世界500强排位中由去年的351位升至今年的315位。近年来,华为公司大力发展技术开发,致力于把领先技术转化为竞争优势。截至2012年底,华为公司累计提交中国专利申请4.1948万件,获权3.0240万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1.2453万件。正是凭借强大的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华为公司逐渐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商之一。

在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中,首次出现了中国药企的身影,即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

一直以来,药品研发能力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制药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国内仿制药生产一边倒的背景下,该集团着力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极大提升了国药集团的研发力量。据了解,国药集团已将高端的抗耐药菌产品、心脑血管药品、小分子靶向药物等作为研发重点,切实加强药企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企业拥有世界90%的生产技术。这些企业中,发展潜力最大的电子、电讯、计算机、医疗制药均为现代高科技密集型行业。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以高科技产品研发为主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速度明显在加快。中国企业在竞争方式、产业结构等多方面悄然发生着变化,知识产权战略“润物细无声,逐渐使中国企业从过去的“追随者”转变为今天的“挑战者”。

加快创新方能抢占制高点

在很多观察者眼中,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不是什么值得欢呼的事情。就已经上榜的中国大陆企业看,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和杠杆率过高的问题。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中国大型企业在诸如体制机制、资源整合、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品牌影响力、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国际化能力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大而不强,这是中国大企业的尴尬。

和世界先进企业相比,中国大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仍然差距较大。目前中国仅有极少数大企业的研究开发投入在3%以上,这一比例在经济发达国家一般都是5%至10%,许多世界500强企业甚至超过10%。技术创新能力已成为制约中国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虽然上榜企业数量一直在增多,但难以改变其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落后的现实。

另外,无论是中石化、中国工商银行,还是国家电网,目前确实是在全球最赚钱的企业之列,但其80%以上的营业收入是在国内,而不是世界,所以它们并没有成为真正的世界级品牌。打造全球知名的国际品牌,是中国企业全面提高国际化程度,助推企业由产业参与者向主导者过渡,成为产业规则与相关标准的制定者,进而跻身世界一流企业行列的必由之路。

“大型企业是国家竞争力的集中体现,理应成为国家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领跑者,成为国家实施和运用知识产权战略的示范者。”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讲师张勇凡博士表示,没有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企业难以真正做大做强,也很难打造百年基业。中国企业须在基础研究方面多下功夫,加大知识产权长期投入,提高知识产权产出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

“世界500强榜单的出炉,是我国企业总结经验教训、加强技术创新的一次良机。”张勇凡认为,目前中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阶段,产业转型升级呼唤着知识产权的强有力支撑。“只要围绕创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企业一定能在世界500强中占据创新制高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