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爆发一年后的启示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JIM YONG KIM · 日期:08-08-2015

2015-3-25

3月5日,利比里亚医生让痊愈的英语教师比阿特丽斯˙亚多罗出院,他们希望她是最后一名埃博拉患者。不幸的是,上周五在利比里亚又有一个人被检测出埃博拉病毒呈阳性。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已造成1万多人死亡。

这个坏消息提醒我们,世界必须保持警惕,坚持我们必须将各地的埃博拉病例降为零。我们还必须支持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国努力建立更好的医疗保健系统,防范下一次的疫情爆发。

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比阿特丽斯痊愈了,但她和其他幸存者因为埃博拉爆发而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她的10个孩子中有3个孩子死于埃博拉,她的家被隔离在检疫区内,她一直无法工作。她和她的国家面临着一条艰巨的恢复之路,而且只要该地区还有一个病例,他们就仍处于埃感染博拉病毒的风险之中。

事情本不应该是这样。埃博拉疫情在一年前拉响首次全球警报时,其传播范围仅限于几内亚东南部的森林地带。世界银行集团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承诺向西非三国政府提供5亿多美元的资金,资助他们立即采取应对措施。虽然我们的资金支付速度史无前例,但资金在疫情爆发后约八个月才开始陆续流入受援国,因为我们和国际社会的其他成员未能作出更快的反应。

来自埃博拉疫情的教训非常清楚,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教训也不新鲜。以往每次疫情爆发、包括非典、禽流感等在内,国际社会都承诺要建立能够阻止下一次疫情爆发的更好的体系。这样的政治意愿持续了几个月之后我们就忘记了。

这一次我们决不能再忘记了,我们应当把下述每一条教训转变为一项明确的计划,最终建立与疫情势均力敌的应对能力。

首先,我们必须确保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强大而富有韧性的卫生系统,这意味着一个能够向全民提供优质的基本卫生保健和预防服务的系统。国家还需要建立有效的疾病监测和诊断能力,能够快速查明、处理和遏制疫情。埃博拉危机已经显现出卫生部门投入不足所带来的严重经济后果:西非三国的经济损失至少达16亿美元。

其次,必须加强社区作为疾病预防和应对一线的能力。例如,我们知道这种流行病的一个主要驱动力是不安全的墓葬。只有当传统和宗教领袖率先宣传推广,悲伤的家庭成员和社区才会接受安全的做法。在应对过程中已对社区卫生工作者做了大量投入,现在应当加强社区动员工作。

第三,埃博拉危机暴露了这些国家的脆弱性。一场健康危机演变成为一场发展危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4月春播季节给西非三国20多万农户送去1万多吨玉米和水稻种子。我们也知道,没有对安全的学校、道路、电力和通信的投资,国家就不能够提供有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也不能遏制下一次的疫情爆发。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是,全球卫生系统无论是在疫情防范还是在应对方面都准备不足。快速响应可以拯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和可能造成的上万亿美元经济损失。为了帮助做到这一点,世界银行集团正在设想建立一个全球流行病应急基金。

我们的目标是与合作伙伴共同创建一个新的金融工具,能够在疫情爆发后8个小时内而不是8个月后快速支付大笔资金。我们需要由能力大大增强的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强有力的技术协调;由医疗专业人士、物流专家、运输、医药和通信企业参与的队伍的及时干预;以及公共和私人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

如果我们有了这个系统,埃博拉病毒可能永远不会波及到比阿特丽斯˙亚多罗所在的村庄,她会保持强健的身体和她的工作,她的孩子们都能健康成长。下一次我们必须做的更好,我们应该为比阿特丽斯和成千上万的埃博拉幸存者阻止下一场疫情爆发,不让它剥夺国民的希望与机会。作为一名传染病医生和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我承诺尽我所能支持建立全球流行病应对能力,保护人民和全球经济。这一次,我们大家必须坚持下去,我们不会忘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