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大学领导地位的“末日”来临?
信息来自:BBC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5-07-2012

2012年7月11日     肖恩·科赫兰   BBC新闻网教育记者

中国的大学毕业生人数正迅速增加。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一项预测显示,10年以后世界上每10名大学毕业生当中便有4名来自中国及印度。

该项对2020年“全球人才库”分布情况的预测显示,中国和印度的大学毕业生总数将超过欧美国家的毕业生人数,而全球年龄介乎25岁到34岁的大学毕业生将有29%来自中国。

相关内容全球最佳大学城市排名伦敦第二英议员警告高等教育两极化大家谈中国:政治化的中国高等教育更多相关的故事

相关新闻话题中国, 美国, 金融财经, 亚洲, 印度, 欧洲, 日本, 互联网
而美国与欧盟国家合起来的年轻大学毕业生人数估计将仅仅略高于四分之一。

经合组织预测说,美国在2020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将跌至11%,首次落后于印度,排名第三。

转变高等教育一向是反映国家经济发展的镜子及放大镜。在二战结束后,美国、西欧、日本及俄罗斯的大学在高等教育中均占有首要地位。

其中,不论是财富或影响力,美国仍然是大学教育中的“超级大国”。

在2000年,美国和中国的毕业生人数还不相上下,分别占17%,而日本和印度则分别占一成。

然而,现在中国和印度已经在高等教育上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从中国与印度毕业生的人数增长上可反映出两国的“野心”,他们均希望在高科技、高收入的经济领域上与先进的欧美国家进行竞争。

中印两国的目标已不再是提供低成本制造业,而是那些由西方中产阶级独占的高科技专业职位。

经合组织的分析数据显示,中国在10年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呈现出5倍增长,而世界各个国家的毕业生人数实际上也一直在增加,只是他们的速度赶不上中国。

经合组织也表示,在2020年,中国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将与美国25岁至64岁的人口相约。

数量与质量
经合组织预测说,美国在2020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将首次落后于印度,排名第三。

然而,经合组织的预测仅揭示了各国大学毕业生数量上的增长,并不能反映其质量或转化为经济层面的影响。

美国牛津大学网际网路学院一个团队对世界各国人口如何在互联网获取和制作资讯进行了研究,包括互联网使用程度及学术活动的集中程度等,并制作了一系列 “世界知识地理”地图。地图显示,虽然亚洲地区经济正在崛起,但西方文化的主导地位仍然持续。

牛津大学网际网路学院教授迈耶.舍恩伯格表示,在大学生和博士学位的数量上,亚洲经济体系国家都在竞相领先。然而,他说:“有趣的是西方国家如何坚守其阵地的实力,因为他们仍然控制着高等教育的机制。”

迈耶.舍恩伯格指出,虽然中国目前的大学生数量前所未有,但他们仍然选用西方国家的机制来发表研究结果。他表示,其中一个重大的问题是中国的学者能否像西方学者般拥有深刻的见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