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竞争——制定平等的法律,为女性创造平等的工作机会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 日期:05-03-2015

2015年2月23日


为女性创造公平的法律参与环境确实会给世界带来好处——无论是从人的角度,还是从经济的角度。可惜,这种好处基本上被忽视,未得到利用。在太多的国家,女性面对太多的法律限制,使她们难以参与工作,难以在经济上活跃起来。 

怎样能消除这些障碍?基金组织经济学家的一项新研究力图回答这一问题。 

那么最后结论是什么呢?是公平竞争环境的问题 。 

我们都能做得更好

尽管最近几年取得了一些进展,基于性别的法律限制仍然大量存在。近90%的国家至少正式规定了一种重要限制,一些国家则有很多限制。 

这些限制诸如,妇女若想工作必须征得丈夫同意,法律限制女性从事特定行业等。其他一些则限制女性拥有财产、继承遗产或获得贷款的能力。
 
 
联系纽带

我们的新研究发现,法律限制与女性劳动力市场参与率之间存在紧密的关系。在我们研究的50%的国家,公平体现于法律中。当公平被写入法律,女性劳动力参与率在之后五年至少提高5个百分点。
 
 
想想这方面的巨大潜力。肯尼亚、纳米比亚、秘鲁等国已经作了法律调整,获得了好处。有时,只需修订几项法律。 

秘鲁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1993年,新宪法规定男性和女性在法律面前平等,消除了性别歧视,保证男性和女性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习惯法(即传统做法)若与这些权利抵触,则是无效的。结果是,女性劳动力参与率相应地提高了15%之多。 

其他因素当然也起作用。人口状况、教育和包括提供保育和产假福利等政策都有助于提高女性劳动力参与率。 

但法律权利是根本。
 
 
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世界各国的女性劳动力参与率有很大差异。女性占全球劳动力的40%。但中东和北非的女性只有21%出外工作,而这一比例在东亚、太平洋地区和撒哈拉以南非洲为63%。

鉴于各国情况差别很大,性别差距问题没有单一的解决办法。我们需要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考虑各国的具体国情以及社会和宗教规范。 

不管怎样,为了让更多女性参与到劳动大军中来,加快经济增长,我们需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取消对女性的法律歧视。取消法律限制在促进女性劳动力供给方面能迅速见成效。 

提高女性经济参与程度进而能加快经济增长。根据某些估计,将女性劳动力参与率提高到男性的相应水平能促进GDP增长,增长幅度在美国为5%,在日本为9%,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12%,在埃及为34%。提高女性劳动力参与率具有经济意义。 

我们的研究还发现,在财产权或从事一项工作或职业方面提高公平性,不一定导致男性就业率下降。这可以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我们在这方面正开展哪些工作? 

基金组织在研究这些问题时,主要从经济角度分析性别实现更大范围的平等。我们开展分析研究,并定期对每个成员国进行健康检查(称为第四条磋商),以此促进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发现,与女性劳动力参与率有关的问题有重要的经济影响,特别是在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的国家,例如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的国家。 

显然,仍有大量工作有待完成,但制定更为平等的法律和规章是一个好的起点。帮助女性充分实现其经济潜力,也就有助于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加快经济增长以及增进繁荣和稳定。 

在寻求促进经济增长的环境下,女性若能面对公平的竞争环境而不是暗中歧视,将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 

*****************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于2011年7月就任。她是法国人,2007年6月担任法国财政部长,之前也曾担任两年的法国外贸部部长。

作为一名反托拉斯法和劳工法的律师,拉加德女士有着丰富的职业生涯,名声斐然。她曾是贝克和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1999年10月,该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推选她担任事务所的主席。在2005年6月被任命担任第一个法国部长职务之前,她一直担任该事务所的最高职务。拉加德女士曾获得法国艾克斯政治学院和巴黎第十大学法学院的学位。在1981年加入贝克和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之前,她也曾执教于巴黎第十大学法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