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美国就业市场回暖?
信息来自:http://finance.qq.com/a · 作者:沈建光 · 日期:08-05-2013

2013-5-7

近来反反复复的美国经济数据为理解美国经济真实情形增加了难度。例如,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且3月份的个位数8.8万新增就业人数也得到向上修正,市场对此反应积极,但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就业形势已经好转?

另外,早前一度被寄予厚望的美国GDP数据低于预期,一季度GDP仅增长2.5%,且制造业 整体恢复同样有限,当前美国经济形势究竟是悲是喜?

美国就业方面,4月民间数据较为悲观,但官方数据却意外向好。比如,ADP报告显示,4月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人数11.9万,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5万,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增幅。而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4月非农就业数据,却高出市场预期。

4月非农就业新增职位达16.5万,3月及2月数字也由初值分别增加8.8万及26.8万,大幅上修至分别增加13.8万及33.2万。

美国就业形势是否真的向好?笔者并不这样认为,原因有二:一方面,从工资薪水来看,虽然4月每周平均时薪达到23.87 美元 ,按月回升0.2%,但每周平均工时却降至34.4,按月下降了0.4%。这样算下来,4月整体薪资收入实际上下降了0.2%。

而另一方面,向好的就业数据也与基本面有异,或与奥巴马的医改密切相关。由于奥巴马的医改提议中,拥有或超过50个员工的企业必须为员工支付 保险 ,当前已有很多雇主选择将公司分拆,减少人数以降低保险支付。另外,不少公司通过雇佣更多的工人以减少兼职工作人的时长,以及雇佣合同工等多种方式,规避过多的医保支出。这也就意味着,即便4月就业数据转好,但可能是企业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不一定代表了真实的就业情况。

实际上,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并不十分乐观。虽然年初美国经济曾出现了向好趋势,被给予较大厚望,但伴随着近期重要经济数据出炉,复苏之路又见不确定性。一季度,美国GDP仅为2.5%,虽然好于去年4季度的近乎零增长,但远不及市场3.2%的预期。

制造业的表现也开始恶化。4 月芝加哥PMI 从52.4%跌至49%,跌破50%以下,且创下2009年9 月以来的新低;ISM 制造业PMI 同样令人失望,从3月的51.3%回落至50.7%,为6个月低点。

而除此之外,当前欧洲同样受到低增长与高失业率困扰,欧债危机仍在发酵。欧盟委员会4月29日公布的数据称,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由3月的90.1降至88.6,其为连续两个月下降,且降幅大于市场预期。

而核心国德国也难以幸免,4月份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继续下降,预期指数由3月的103.6降至101.6,现状指数也由3月的109.9降至107.2。

欧洲就业情况同样严峻。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欧元区失业率增至12.1%,高于去年同期的11%,创有纪录以来新高。其中,欧元区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为23.5%,持续攀高。其中,西班牙失业率超过27%,年轻人失业率超过55%。这也就意味着随着深陷债务危机及金融市场 动荡,欧洲地区就业形势已经趋于恶化。

为应对经济增长低迷与高失业率困局,发达国家在财政无计可施之下,只能进一步寻求货币政策的支持。美联储1日重申继续执行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量化宽松计划。而欧洲央行也于2日宣布,将主要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纪录低点0.5%。

总之,笔者认为,当前欧美经济仍旧十分低迷。美国经济数据反复,说明 伯南克 的直升机撒钱从短期来看,可能对提升美国房地产市场与 股市 有利,但对制造业与出口提升有限。同时,美国财政问题也没有有效方案,虽然避免了财政悬崖的发生,但自动削减程序也已经开始。大幅削减开支对复苏并不平坦的经济体来讲也是雪上加霜。

而欧洲方面,欧债危机仍在持续,且这一危机演化至今,已经不仅仅是经济 金融 危机,伴随着高失业率,也触发了社会政治危机与人道主义危机。欧洲走出危机的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全球范围内量化放松政策孕育着巨大风险。笔者仍旧强调,无底线的QE而忽略结构性调整,无论是对美欧,还是对世界来讲,都实为一场豪赌,带来的是充满不确定的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