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数据有亮点
信息来自:理财周刊 · 作者:石镜泉 · 日期:26-09-2014

2014-08-08

7月公布的美国6月就业数据,市场称很好,但笔者说不亮丽,因为做临时工的人比较多。

8月公布的美国7月就业数据,不少人感到失望,但笔者认为较亮丽,因为做临时工的人少了些,转做长期工的人多了一些。笔者是否要语出惊人呢?

7月的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反应是数据No good。美联储不用着急加息,令债息急挫,美股则一度回弹。

不过,细看美国7月份各就业领域的情况,可以发现,数据基本全线上扬:

其中,专业和商业服务领域对7月份非农职位贡献最大,该行业就业人数较上月增加了4.7万人。

耐用品生产行业和零售行业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这两个行业就业人数较上月分别增加了3万人和2.7万人,表明美国的零售业正在回暖。

建筑行业就业情况也随着美国房地产的复苏而有所改善,7月建筑行业就业人数较上月增加了2.2万人,这或将是未来支撑就业市场加速复苏的一大重要因素。

相反,美国政府部门就业人数较上月减少了1000人,是两个出现就业下跌的领域之一。

在分项指标中亦出现了一些较为可喜的亮点,比如,此前饱受诟病的劳动参与率出现了改善。7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当月渴望全职工作但目前只能兼职的就业者人数回落,由6月的754万人减至751万人,而一年前这类就业者还有818万人。

全职就业人口较上月增加了38.3万人,而兼职就业人口较上月则减少了21.8万人,这是令人欣喜的。

同时,失业并正在寻找工作的人数增加了19.7万人,而失业但过去一年并未试图寻找工作的人数持平,表示不需要工作的人数减少了11.9万人。这表明就业市场的复苏鼓励了更多的美国人去找工作。

被迫兼职的就业者人数可以视为人力资源利用率的反向指标。这类就业者人数减少的同时,就业者占总人口比例保持不变,意味着人力资源利用率正在回升。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的美国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表示,“美国就业市场的势头依然不错,愈来愈多的人找到工作,这将意味着消费支出将出现回升”。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机构则认为,在7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0.9万人后,美国仍存在660万的非农就业人数缺口,只有当缺口填平后才能实现美国就业市场的健康状态。

最不亮丽的非农数据是美国7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持平,预期增长0.2%,前值增长0.2%;7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上升2%,前值为上升2%;美国7月平均每周工时为34.5小时,预期为34.5小时。

薪资增长环比持平,使得其有可能成为美联储日后决策时聚焦的关注点。

多人转做长期工,反映美国雇主对前景乐观。敢请长工,这就是7月就业数据的稍亮点。如这一趋势持续,不要惊讶美联储会在较早时便加息,为没有思想准备的投资者带来惊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