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对解决失业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Davide Furceri 和 Prakash Loung · 日期:27-11-2014

2014年11月19日


失业是全球性问题。如果失业者自成一国,那将是世界第五大国。世界各地寻找工作的近 2 亿人中,有一半是在新兴市场,四分之一左右是在先进经济体,这反映了新兴市场在全球劳动力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图 1)。
 

 

怎样能够减少失业呢?对于先进经济体,经济学家长期以来主张采用一个简单的解决办法:加快经济增长。这是因为,在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产出增长与就业创造之间的联系相当紧密。但对于新兴市场,人们普遍认为失业反映了根深蒂固的结构性问题,无法仅仅通过促进经济增长来解决。然而,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哪些证据能说明经济增长是如何有效促进就业呢?

在 一 项 新 的 研 究 中 ( 与Laurence Ball 和 Daniel Leigh 共同开展),我们针对约 80 个国家得出了分析结果,其中包括二十国集团国家。我们的基本结论是,经济增长与就业之间的关系在一些新兴经济体是完全成立的,但在前沿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这种关系要弱得多。

在许多国家,经济增长能促进就业

我们的证据列在图 2 中。该图利用劳动力市场两个衡量指标,即失业率和就业增长率,来显示经济增长与就业之间的关系。图 2 的左图显示,就先进经济体平均而言,实际GDP 增长率每上升 1 个百分点,失业率将下降三分之一个百分点。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平均而言,就业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几乎同样紧密:产出增长率每上升 1 个百分点,失业率将下降 0.25 个百分点。
 

 

同样,图 2 右图显示,先进和新兴经济体的产出增长对就业增长的影响比其他经济体更大。例如,在新兴市场,平均而言,产出增长率每上升 1 个百分点,就业增长率将上升0.2 个百分点。

在最近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成员国讨论了今后若干年显著加快经济增长的计划。我们的研究可以对每个国家经济增长加快对就业的促进程度做出估计。如图 3 所示,就二十国集团大多数成员国而言,经济增长与就业之间的联系过去一直较强,从美国的 0.6 到俄罗斯的 0.2 左右不等。
 

 

促进经济增长

在许多国家,经济增长加快将使就业得到恢复,那么我们自然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怎样能加快经济增长? 

正如基金组织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 指出的,为了加快经济增长,需要“持续支持国内需求,并实施能够促进供给的政策和改革”。如果没有需求政策作支持,供给措施在短期内几乎没有效果。企业只有认为销售前景会改善,才会扩大生产能力。因此,确保需求来维持供给是关键。但如果不采取供给措施,仅依赖需求刺激的产出扩大将是暂时的。

在这方面应采取哪些具体政策?总的来说,在先进经济体,货币政策应继续支持需求复苏。各国依据国情以适当的步伐和结构实施财政调整的同时,必须尽量保证财政调整不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相比危机前,新兴市场的增长正在减缓。它们主要需要解决根本的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在不同国家有很大差异,从消除电力部门瓶颈,到改革劳动力和产品市场。 

许多国家非常有必要扩大 公共基础设施投资,这将在短期内为需求提供亟需的支持,在长期内也有助于促进供给(即潜在产出)。 

结论

我们的研究表明,经济增长能够促进就业,尽管促进程度在不同新兴市场有所不同,正如先进经济体的情况。因此,经济增长不是灵丹妙药,但对解决失业问题却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