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就业人数放缓 狮城6月失业率达2%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4-08-2015

2015-08-01

随着经济增长疲软,新加坡就业人数在今年第二季增长也放缓,整体失业率则小幅上升,今年6月达到2%,比3个月前上升0.2%。

新加坡人力部昨天公布的就业市场情况预估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的整体失业率连续三个季度走低后,今年6月回升到2%,与去年同期持平,比3月的1.8%略高。

居民失业率从3月的2.5%上升至2.8%,公民失业率从2.6%提高至2.9%。

报告昨天上午出炉后,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在个人面子书留言说,他紧密留意失业率数据,“绝不会对此掉以轻心”。

他指出,虽然失业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不过在劳动市场紧缩的情况下,公民失业率却上升。

推动未来技能计划

“我们必须确保这不是因为求职者的技能与期许,同雇主对技能的要求和提供的工作机会,越来越无法配合。”

林瑞生说,人力部和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将同工会、企业和其他政府机构合作,推动未来技能计划(SkillsFuture),为各阶层新加坡人创造更多工作机会的同时,尽量减少这类不匹配问题。

今年4月至6月,就业人数增加1万5700人,主要来自建筑业和服务业,逆转今年首季就业人数下滑的情况,不过增幅小于去年同期的2万7700人。

新加坡就业人数连续五年强劲增长后,今年首季减少6100人,这导致今年上半年的就业人数增幅缩小至9600人,不如往年每年上半年的就业人数增幅。

2012年至2014年,每年上半年的就业人数增幅都超过5万5000人,2013年上半年甚至超过6万人。

林瑞生说:“这并不出乎意料,因为新加坡放缓引进外籍人力,并在各主要经济领域加快发展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

经济放缓或冲击劳动市场

新跃大学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陈奕光副教授受访时说,劳动市场也面对另一个“新常态”,即全球和狮城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他说:“上一季度1万5700人的就业人数增长可能比去年少,不过在这个大背景下,这样的增幅更可持续,可以由本地劳动队伍增长支撑,不会过度依赖外来人力。”

陈奕光较担心的是劳动市场受经济放缓影响,导致失业率持续上升,届时政府是否还有能力在已有的雇佣津贴基础上,推出新的援助措施。

根据新加坡贸工部预估数据,今年第二季新加坡的经济增长放缓,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增长1.7%,低于第一季的2.8%。经季度和年率化调整后,狮城第二季经济环比萎缩4.6%。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预计,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美国联邦储备局也有可能调整货币政策,全球和区域的经济下来的展望并不好,狮城今年全年就业人数增幅将比去年小。

第二季3100名冗员

新加坡第二季劳动市场约有3100名冗员,比今年首季的3500名略少。第二季的冗员中有2000人来自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各有800名和300名。

人力资源公司Adecco新加坡分公司总经理赫莱蒙斯(Femke Hellemons)鼓励失业的员工趁机接受培训,例如希望出任管理职务者,可考虑参加领袖才能或情绪管理等软性技能的培训。他指出,虽然失业率上升,新出炉的数据显示本地劳动市场还是处于较健康状态,雇主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吸引适合的员工。

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任仕达(Ranstad)生命科学、人事及业务主管佳雅‧戴丝(Jaya Dass)说,新加坡劳动市场依然紧缩,企业和人事主管必须发展更好的雇用策略来吸引和留住人才,让企业在人力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