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市场现“技能缺口”
信息来自:经济参考报 · 作者:张代蕾 · 日期:03-03-2013

2013-2-8

2009年以来,美国上千万人失业或未充分就业。政府推出经济刺激计划,新增数百万就业岗位,试图拉升就业率。另一方面,美国企业却苦于所谓“技能缺口”:企业急需具备行业相关技术和经验的工人,应聘合格者寥寥无几,只能“宁缺毋滥”。

  截至2012年年底,全美有大约300万个就业岗位虚席以待,其中制造业就有50万个岗位空缺,在就业率长期惨淡的背景下显得尤为可惜。该如何填补这种“技能缺口”?

  企业遭遇“技工荒”

  在失业率目前全美最高的内华达州,制造业的“技能缺口”现象尤为突出。

  在2009年之前,内华达州的就业增长率一度达到全美最高,但随着旅游、房地产和建筑业因经济危机而萎缩,就业率跌至低谷。2010年,该州失业率升至14.9%,远远高出全美平均水平。

  尽管有一支庞大的失业大军,该州知名制造企业Click Bond却依然遭遇“用工荒”。Click Bond是一家有25年历史的家族企业,总部设在内华达州卡森城,是全美知名的捆扎固定装置制造商,主要产品是用于军工、航空、航天、车船制造的各种扣件和固定装置。

  公司首席运营官卡尔?赫特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采访时说:“我们都听说过太多关于美国制造业的说法,例如,一切都不在本土制造,所有(制造业务)都外包到中国、墨西哥。其实不然。”

  “我们的制造企业仍在(美国)招聘人员,我们需要找到合格的技工,但这却成为我们近年来面临的一大挑战,”他说。

  公司目前有320多名员工,主要工作是操作由计算机控制的大型机器,制造精密零件,销售给包括美国国防部在内的客户。一架新型隐形战机F-35需要用到大约3万个Click Bond出产的扣件。

  赫特说,有的产品需要精确到“千分之一英寸”,比纸还薄。因此,公司迫切需要懂电脑、会操作机器和质检的合格技术工人。

  公司战略创新部门负责人瑞安·科斯泰拉说,为了扩大产品种类,公司曾打算收购康涅狄格州沃特敦一家工厂的机器,但由于公司总部缺乏能够操作这些机器的技师和工人,最后只好买下整座工厂,让原厂工人留下干活。

  缺在技术培训

  想招到合格的技术工人,真有这么困难吗?“说实话,我认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入门问题,”科斯泰拉说,“只关乎最基础的技能,例如,不迟到,会读、写、算术、解决问题。但我数不清有多少(应聘者),无论学历高低,连一个不带语法错误的句子都写不出来。这是个问题。我们是扣件制造商,我们的产品用于组装飞机,要对乘客在空中的安全负责,我们必须追求万无一失。”

  科斯泰拉认为,随着美国“婴儿潮”时期出生的劳动力大军步入退休年龄,制造业可能更难寻找到合格的新生劳动力。

  赫特说:“如今的毕业生没多少人对这一行感兴趣。难道是因为入行看起来很难?因为做这行必须会算术?我不清楚。”

  制造业巨头美国铝业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说,制造业有其特殊的准入门槛,“不是随便谁都能组装一架飞机”。

  他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革新,技术岗位对应聘者的要求也与时俱进。要想胜任这种工作,相关教育和行业培训必不可少。

  不过,企业通常不愿意或没能力提供就业培训。赫特坦承:“我负担不起让每个新聘员工都从零学起。第一,这不是我们公司的核心职能,我们不是学校而是企业;第二,从经济成本上讲也不可行。”

  对此,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研究生院的管理学教授彼得·卡佩利批评现代企业急于求成,忽视培训。“如今制造业的雇主不愿意先雇人再培训。若回到一个世纪前,根本不会有关于技能缺口和(工人)技术问题的讨论,因为那时候公司会自行提供培训。而如今的公司会说:‘我们不会这么做,那是你们(求职者和纳税人)的问题。你们得提供我们所需要的。’”

  主动出击

  眼见“技能缺口”难以填补,一些企业也开始改变态度,不再被动等待合格应聘者,而是主动培养所需人才。Click Bond公司去年说服其他几家制造商合作,在社区大学开展免费培训项目。

  这个项目任务只有一个:接收失业者,测试他们的学习能力,了解他们的工作态度,如果合适,培训他们尽快填补公司的空缺技工岗位。

  经过精挑细选,20名失业者成为培训学员,他们的年龄、背景、工作经历各不相同。瑞安?弗勒?诺恩先前主要在仓库和快餐店打工,过去4年里应聘过200多份工作,只收到两份回复。

  他说,得知自己入选培训班,他和妻子都激动坏了。“我老婆说:‘天哪,你要去上大学,哇哦!’这绝对是改变人生的时刻。”

  另一名学员杰米?帕切科曾是一名承包商,因建筑业萧条而断了生计。他说:“我必须动脑学习,让自己有望胜任新岗位。我喜欢这一点。”

  学员们在为期16周的课程中重点熟悉机器设备,学会操作电脑、看设计图和应用三角学进行精确测量、入厂实习。

  培训后期,诺恩和帕切科得以进入Click Bond公司每周带薪实习两天。赫特称赞他们“很有潜力”。而对这两人而言,这不仅仅意味着一份工作,更是自我价值和社会认可的体现。

  “这些是昂贵的机器,需要带着敬意来操作。置身这些设备中,我深感荣幸,也很高兴能与它们共同工作,”帕切科说。

  培训结束后,多数学员获各家公司正式录用,包括诺恩和帕切科。他们成为Click Bond全职员工,起步时薪12美元,外加津贴。在制造业,成熟技师年薪可达6万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