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很重要,培训也很重要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NIGEL TWOSE · 日期:30-07-2015

2015-6-25

众所周知,通过获取知识和技能积累起来的人力资本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劳动者不仅能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也能获得更多收入,从事更稳定且报酬更好的工作,还具备更强的适应能力和流动性。获得更多技能的劳动者可帮助提高其他劳动者和资本的生产率,在企业内部,他们也有助于促进对新技术的适应和应用以及新技术的发明。人力资本对促进经济多样化发展、提高生产率以及最终提高人群生活水平至关重要。

在发展中国家,人力资本更为重要,因为其大部分劳动者受教育程度很低。即便是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劳动者,也可能未获得在劳动力市场上取得成功所需的必要技能,特别是高级的分析和互动交流技能。

世界银行集团在两个层面推助实施技能与培训议程:首先,我们增加关于有效方案的知识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其次,我们通过与政府和私营部门借款客户合作推广这些方案。确实,世界银行与借款国政府合作,对这一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2002年至2012年十年间,我们对93个技能项目的投资总额接近90亿美元。

多年来,世行社会保护与劳动局和教育全球实践局的同事在这一领域发挥了关键的领导作用。国际金融公司的同事业这一领域也开展了大量工作。例如,阿拉伯国家青年教育促就业项目通过投资于教育、调动利益相关者参与以及实施有效方案等举措,向阿拉伯国家青年提供了劳动力市场所需的技能,使其有能力创造更美好未来。我们对新组建的全球技能解决方案小组表示欢迎。通过汇集世界银行集团内部的所有最佳思路,我们就有机会推进技能与培训议程。

尽管开展了上述工作,但近来关于世行是否应介入技能与培训领域的热议持续不断。学术界批评人士质疑所取得的成果是否能配得上所付出的各种努力。对此,我不能苟同。无论是从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来看,技能与培训均可发挥作用,尤其是对促进就业的作用。此外,世行工作人员在制定技能与培训议程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

最近,设于世界银行集团的美国加州特许学校协会就业工作组围绕技能与培训议程开展了大量工作。

本月,世行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作者为我的同事David Robalino、Maria Laura Sanchez Puerta和Mathilde Perinet。报告回顾了世行在全世界资助实施的各类培训项目。诚然,其中部分项目并未取得积极成果,但重要的是一些项目确实取得了成果。报告根据我们已掌握的知识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动议。我们认为,这些动议如得以落实,将会极大地增大培训体系取得成功的概率(参见下图)。
 
 
在实践层面,我们在把这一知识转化为行动方面也可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为私营部门扮演“催化剂”角色。例如,我最近出席了在米兰召开的欧洲基金会年会,期间我与他人共同主持了与博世公司基金会进行的圆桌讨论会。目前,这家德国制造公司正在探讨与世界银行集团合作,帮助把其它感兴趣的企业和基金会集中在一起,在非洲共同建设数个技能培训中心。这些培训中心将借鉴东亚国家在公私部门联手管理方面的经验,也将应用与发展中国家相关的德国双轨制经验,汲取以往为在迥异情况下复制这一模式所做尝试的经验教训。

我们也将把培训内容纳入借款国国内正在开展的工作。例如,在塞内加尔,我们正在分析有可能制定的青年就业计划和政策(或这方面的潜在改革)。分析工作基于对年轻人如何成功克服就业障碍以及导致这一成功的因素的了解。其他世行同事也在研究在科特迪瓦和贝尼等其它西非国家制定学徒计划的办法。

我们的研究得出的一个恒定结论是,个人所具备的技能与市场所需技能失配现象普遍存在。这种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在印度,半数大学毕业生均持有艺术专业文凭,但这一比例大大超出了雇主或用人单位需求。在突尼斯,半数大学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与其专业不对口。在黎巴嫩,40%工薪劳动者和自我就业者所从事的职业用不上其技能。

重要技能的多样化使得这一情况更加复杂化。现今的就业市场需要很好的非认知技能,包括换位思考能力、坚毅性以及韧性。这些技能与语言和数学推理等认知技能同等重要。

获得此类非认知技能对个人的就业能力、生产率以及收入均有积极影响。这些技能很重要,而我们在确保人们接受其获得这些技能所需的培训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我们之所以参与这一议程,是因为通过培训提升人们的技能有助于其更好地开展工作或找到更好的工作,同时就业可促进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