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复苏不均衡挑战全球大多数国家
信息来自: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经贸处 · 作者: · 日期:09-04-2014

2013-06-04 

  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预计世界失业人口在2015年将达到2.08亿,比目前增加800万,而就业复苏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贫困和富有群体之间的不均衡,将使全球大多数国家面临挑战。 

 劳工组织在6月3日发布的《2013劳工世界报告》(World of Work Report 2013) 指出,过去两年中,发达国家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有所增长,并将在今后两年中进一步持续。与发达国家相比,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都出现了就业率上升、收入不平等降低的现象,但在许多中低收入国家,穷人和富人之间依然存在很大差距,不少收入已经超过贫困线的家庭再次面临跌入贫困线之下的风险。  

 劳工组织国际劳工研究所主任雷蒙德•托雷斯(Raymond Torres)指出,增加实体经济的投资对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至关重要。托雷斯说:“到目前为止的许多策略都是一些应对危机的短期措施,但显而易见的是,修复经济和社会结构是一个长期挑战。从经济角度来看,大企业的利润已经恢复到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但投资却没有以同样的速度跟进。因此,利润和投资之间存在一定的脱节。影响经济结构重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小型和大型企业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小企业似乎过多地受到经济危机中金融因素的影响,它们进入信贷市场的途径较少,与大企业相比,它们更难对全球化的有利因素加以利用,因此,造成了一个不断增长的经济鸿沟。 

 根据报告,发达国家的中等收入群体在过去几年中呈不断下降之势。例如,在西班牙,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从2007年的50%,下降到2010年的46%;在美国,占人口总数7%的最富有人口的净有资产占有率从2009年的56%,上升至2011年的63%;同期,其余93%人口的净有资产占有率则出现下降。

  此外,由于拉美和亚洲国家中等收入群体在过去10多年中出现稳步增长,以及最近几年来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所取得的一些成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中等收入群体出现大幅增长——从1999年的2.63亿,增至2010年的6.94亿。然而,与此同时,收入仅高于贫困线的“浮动群体”的人数也有所增加,从11.17亿增至19.25亿,相当于中等收入群体的三倍,其中大多数都在中低收入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