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就业和社保面临挑战 失业率将升至6.1%
信息来自:人民网-国际频道 · 作者:常红 · 日期:27-09-2014

2014-09-22

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日联合发布中国劳动保障蓝皮书《中国劳动保障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全球就业和社会保障面临严峻挑战。根据国际劳工组织预测,2014年全球劳动力市场不会改善,失业率将升至6.1%,失业人数在2013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420万人。

蓝皮书指出,2013年,全球就业增长只有1.4%,与2012年相比增速相同;但是,低于金融危机前10年期间的任何一年。全球失业率为6.0%,失业人数达2.018亿,比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多3180万人。2013年,全世界几乎所有地区青年人就业状况进一步恶化。全球青年失业率从2007年的11.6%和2012年的12.9%上升至2013年的13.1%。2013年,全球15-24岁青年失业人员共有7450万,比上年多70万以上。

除了就业增长减缓和失业上升以外,过去的一年还出现工薪就业人数增长明显趋缓的情况。2013年,工薪就业只增加了2810万人,而在此之前的两年,年均工薪就业增长超过3500万人。据预测,到2018年,工薪就业缺口将进一步扩大,达6000万人。与工薪就业减少的趋势相比,2013年,全球不稳定就业(指个体经营者和家务工)人数增加了1340万,而2012年增加530万人,2011年只增加330万人。

从事非正规就业工人的数据显示,亚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工人从事非正规就业较为普遍,平均达50%。非洲的非正规就业比例也较高,平均为40%。中欧和东南欧以及中东的非正规就业比例相对较低,但平均仍达20%或以上。让更多的工人摆脱非正规就业,对于减少工作贫困者数量、改善工作条件至关重要。

国际劳工组织建议,需要对劳动力市场政策进行反思,通过提高劳动者收入和实施宽松的财政政策来应对总需求疲软,通过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应对劳动力技能不匹配等问题。

在过去的3年中,金融危机对社会保障制度产生了冲击:由于失业上升导致津贴支出增加;由于实际工资停滞和失业增加导致社会保障征缴收入减少;由于资产价值波动较大导致储备金受到负面影响,由于利率降低对投资收入产生负面影响;由于雇主削减了企业年金和低利率环境造成第二支柱和其他收入来源减少。由于财政紧缩等因素,造成社会保障筹资压力不断加大。

过去3年全球社会保障扩面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很多国家正在将工作重点放到实现医疗保健全覆盖上。非洲一些国家强制性实施了新型的医疗保健计划。美洲地区的医疗部门在筹资和提供服务方面实现了更大程度的一体化。积极预防的方法成为社会保障机构的主流工作。一些国家最新成功的干预措施证明,社会保障制度在经济危机期间可作为减震器发挥作用,确保通过高效方式保护弱势群体,通过促进社会与经济融合实现可持续的、更加公平的经济增长。

2012年,欧盟成员国在产业关系体系、集体谈判和有关产业行动法规方面实施了变革。大多数变革与集体谈判机制有关,特别是在行业和企业一级的集体谈判,谈判内容主要涉及就业条件、工资、职业安全与卫生、技能培训和工时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