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智的财政政策有助于改善就业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Vitor Gaspar · 日期:15-10-2014

2014年10月8日

 

许多国家的失业水平依然处于令人难以接受的高位。“大衰退”期间,失业水平急剧上升。目前,全球逾 2 亿人失业。预计到 2018 年,还有 1300 万人会失业。


最令人担忧的是青年失业问题。在一些欧洲先进经济体,青年失业率已飙升至50%以上。在多个发展中经济体,创造的就业机会无法吸收每年加入劳动力大军的大量年轻人。 

这使得失业成为全球政策议程的首要问题。

通力合作:财政与结构政策

面对这一巨大挑战,我们扪心自问:“财政政策能在促进就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吗?”这是今天发布的 2014 年 10 月《财政监测报告》的主题。 

支持就业与经济增长要求从多个方面采取行动。在一些国家,尤其是欧洲,为消除持续存在的刚性,可能有必要改革劳动力市场。 

财政政策不能取代此类改革,但可以与更广泛的结构性改革同时发挥作用,以支持创造就业机会。

《财政监测报告》强调了三个可能性。

首先,财政政策可以培育有利于支持经济活动和劳动力市场的宏观经济条件。例如,把握好削减赤字工作的设计与时机,可以将其对就业产生的负面影响最小化。显然,每个国家的恰当政策组合需符合其具体国情。 

其次,财政政策可以促进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改革。如何促进?财政政策可以抵消改革在短期内产生的潜在经济成本,还有助于就改革建立政治共识,例如,通过补偿可能受到改革负面影响的群体。这里可以突出一条具有普遍重要性的观点,即未来加强对经济政策的政治层面的理解非常重要。

支持结构性改革的有效财政政策必须满足某些条件,包括不应提高债务可持续性风险;充分识别改革的成本与收益;需控制成本的规模和持续时间;以及需要充分确保改革能进行到底。

第三,财政政策可以作为结构性政策措施总体设计的一部分。 

举几个例子。 

在先进经济体,我们发现通过仔细设计来减少雇主为青年劳动者缴纳的社会保障费用可以改善青年就业。 

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我们发现取消税收障碍、提供基础公共服务以及扩大融资和培训渠道有助于应对与非正规就业和劳动生产力增长水平低相关的挑战。

当前的财政环境 

过去六个月,利率水平一直较低,并且债券市场的波动性受到抑制。这帮助缓解了大多数国家公共财政所面临的紧迫压力。然而,我们仍身处困境。潜在财政脆弱性和财政风险在继续累积。 

在先进经济体,债务水平正在企稳,但仍高企,一些国家的债务超过了 GDP 的 100%。因此,将政府债务降至更安全的水平至关重要。但充分意识到经济的不均衡复苏和一些国家(尤其是欧元区)的持续低通胀风险同样重要。 

新兴经济体的赤字和债务比率总体适度,但依然高于危机前的水平。一些经济体的预算外交易和政府担保给债务可持续性带来了风险。其中许多经济体存在同样的需求,即在重建危机期间使用的财政缓冲机制的同时,提高潜在增长水平。 

在低收入发展中国家,财政风险总体适度。这些国家的工作应重点围绕盘活收入、改善预算的优先顺序安排以及提高公共支出效率。一些国家还需加强财政治理。

明智的财政政策

总体而言,针对整篇文章所指出的挑战,我们呼吁采取明智的财政政策。对此,已无暇自满。

对于处在复苏乏力、潜在增长疲软且通胀很低这一困难关头的国家而言,实施明智的财政政策势在必行。

明智的财政政策是支持就业与增长,并能将公共债务降至更安全水平的政策。 

明智的财政政策是重视有效公共投资并能促进结构性改革的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