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真会带来失业潮吗
信息来自:中国网 · 作者:陈岩 · 日期:09-02-2017

2016-06-29

   记者参观过四川省内的两家汽车工厂。其中一家的车间里有2000余名工人在工作;另一家是今年即将建成的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其装配车间里安装了435台机器人,自动化程度达到100%,直接生产的工人仅需不到100人,只占传统汽车制造厂的不到1/10。如此看来,大范围应用机器人,会使就业大幅度缩减。

  这似乎印证了一些专家的观点。

  不久前,记者采访德国前副总理菲舍尔,他提出一个问题——当“工业4.0”来临,要做好应对大面积失业的准备。

  今年1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使用机器人后,可能导致大量就业岗位流失。论坛上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由于“工业4.0”,至2020年将有500万个传统的工作岗位流失。

  就业是各个政府最关心的指标之一,“工业4.0”真的会带来失业潮吗?

  美国经济学家亨利•黑兹利特在其专著中表示,“机器必然导致失业”是最顽固的“经济错觉”之一,每当一次工业革命到来,它都会跑出来,占据舆论空间,影响经济决策。

  随着“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必要再次破解这一“经济错觉”。

  黑兹利特以一家制衣商举例说明。如果有位制衣商,购买缝纫机器后效率提升,他可以裁掉一半的员工。表面上看就业流失了一半,但实际情况需要从三个更深的层面探讨。

  从制衣商本身来看,因为应用了机器,降低了劳动力成本,长期来看,制衣商将获得超额利润。他将有三种途径用掉超额利润:扩大生产,购置更多机器;投资到其他行业;花掉,增加个人消费。无论他把超额利润用于哪个方面,都会增加就业机会。换句话说,他从制衣工人直接工资那里节省下来的每一分钱,将以间接工资的形式支付给新机器的生产工人,支付给他投资的其他行业的工人,或者为他提供个人消费品的工人。他所间接提供的工作机会,将和他消减的直接工作机会一样多。

  但事情并未就此打住。从整个制衣行业来看,率先应用机器的制衣商,取得成本优势,开始扩大生产,威胁竞争者,这就倒逼其他制衣商也购买机器。随着竞争加剧,制衣行业的产品价格或将全线下滑。换句话说,整个业界因使用机器节省下来的成本,开始向衣服的购买者转移,也就是回馈给消费者。而需求是有弹性的。衣服越便宜,越能刺激消费,消费者总体花在衣服上的金额或许会比以前多,整个行业所雇佣的劳动力,甚至可能多于使用机器前。这种情况在棉纺、汽车、飞机等行业一再上演。

  最后,从消费者的层面来看,假设一件大衣的价格从150美元降为100美元,消费者购买同样一件大衣,能省下50美元花到其他地方,从而增加了其他行业的就业机会。

  从历史上来看,历次工业革命中带来的每一次机器、技术的进步并不会使人失去工作。那么,代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工业4.0”是否会带来失业潮?需要我们共同见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四川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