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伊朗、俄罗斯 都不想减产的“三只鬼”?
信息来自:http://www.cnforex.com/ 环球外汇 · 作者: · 日期:14-10-2016

2016-05-06

当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内部分化也越来越严重,因国际油市市场份额之争越演越烈。有分析师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已死。

尽管俄罗斯和OPEC有很多项目合作,但是这两个组织天生就是竞争对手。尤其是在美国爆发“页岩能源革命”的背景下,全球原油主要输出国都在积极增产以抢占市场份额。

今年早期,俄罗斯曾与OPEC就原油减产问题有过接触,伊朗也曾被要求参与到协议的签订当中来。这对俄罗斯来说是颇为尴尬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此前就一直反对这种合谋行为。

伊朗方面,则是一心想将其产量恢复到制裁前水平,伊朗4月产量达到了356万桶/天,创2011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出口飙升至200万桶/天,仅略低于贸易限制开始实施以前的水平。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上周五(5月13日)在接受采访时称,俄罗斯不太可能参加6月2日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维也纳会议,但或许会与个别国家单独会谈。

诺瓦克表示,如果OPEC提出的话,俄罗斯准备与OPEC单独举行会议。他还透露,俄罗斯肯定计划与沙特阿拉伯新能源部长法力赫会面。

诺瓦克上周四也曾表示,当前俄罗斯并没有和其他产油国就冻产进行新的交谈,但如果有其他国家再次提出,俄罗斯会为此做好准备。他称,俄罗斯与卡塔尔计划在今年6月3日于莫斯科召开的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中讨论全球石油市场情况。

由此看出,俄罗斯减产的意愿并不强,而只是仅仅希望别的国家减产,同时趁机扩张自己的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沙特曾一再表示,本国可以支撑到原油价格的复苏。从某种程度来看,沙特比俄罗斯要有钱的多,并且沙特已经开始某种程度的经济改革。

沙特几乎明示出,本国的利益将优于OPEC的利益。作为OPEC最大的产油国,沙特制定的政策伤害到了某些小国的利益。沙特曾主张OPEC尽可能的生产原油,用低价格冲垮美国产商。但事实证明这一策略并不高明,美国的能源巨头比想象中更能承受价格风险。

沙特知道OPEC已死。沙特阿美石油公司CEO曾表示,公司将在未来十年把天然气产量提高2倍。阿美认为,燃气是更为清洁的能源,并且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对于燃气的需求将稳步增长,制定扩产的战略是合理的。

沙特经济改革方案的提出,表明这个国家不再需要OPEC了。沙特正努力的去除自身的石油依赖症。没有沙特的参与,OPEC其他小国也将各自需求适合自身的发展之道。

OPEC的逐渐消亡对俄罗斯来说可能并非好消息。如果沙特开发出燃气生产的技术,这将直接成为俄罗斯和伊朗的市场竞争对手。更有可能的是,未来时期,燃气将替代原油成为世界的主要能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