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产协议达成原油产量下降 石油土豪沙特扛不住
信息来自:http://dy.163.com/ · 作者: · 日期:15-10-2016

2016-10-06

  众所周知,石油是一个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石,沙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之一,其经济的发展大都是原油开采带动的。但前不久的冻产协议使沙特原油产量下降,国际油价也是节节败退。因此,沙特或许将步入委内瑞拉的后尘!

  周一(10月3日)原油市场OPEC冻产协议的达成令油价持续反弹,但究其根本是沙特态度的意外转变,笔者认为沙特或已发觉正步入委内瑞拉的后尘,因此想要提振原油价格,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欧佩克意外达成限产协议的消息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不是因为欧佩克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而是暗示了沙特的立场正在松动。

  沙特处心积虑的增产行动造成了全球原油市场的供应过剩。沙特此举旨在挤垮美国生产成本较高的页岩油生产商。但偷鸡不成反蚀把米,沙特人的算盘没有奏效,美国生产商迅速减产进行调整,其他国家也做出相应的应对。

  欧佩克协议代表着沙特政策的基本转变,沙特已经觉醒并开始意识到问题越来越严重。沙特原油政策带来的结果就是沙特正承受着两位数字的财政赤字。沙特的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已经超过20%。

  因为原油价格的崩溃,全球原油收入暴跌,沙特面临着巨大的现金和支出危机,规模之大,沙特根本无所准备。社会问题也日益增多,精英阶层的薪水也开始被下调,沙特不得不开始在国际市场中发债。

  其中一个巨大的表现就是开始发行股票,有专家预测,沙特债务占GDP将从当前的15%上升至50%。

  这一次产油国代表齐聚阿尔及尔商讨稳定市场,最积极的并非两年来一直频频扑扑、狂呼“高抬贵手”的小弟委内瑞拉,而是一哥沙特阿拉伯。早在会议开始之前,这产油国龙头已传出愿意有条件减产,只要伊朗同意将产量冻结在现时的每日360万桶水平,沙特就肯减产50万桶,至1月的1,010万桶水平。

  只是伊朗懒理,表明“不太可能”接受之余,还想一直增产,直至产量恢复西方制裁前的400万桶水平。伊朗官员更高傲地称,来此只是交换意见,日程并不包括在数天内达成协议。

  沙特惨食柠檬,却未有放弃,决心保持正能量,3天会议快要结束,就算无果亦要发出乐观讯号,微笑着离场。沙特首次暗示可以接受伊朗产量保持于最高水平,能源部长法立赫(Khalid al-Falih)称,协议有望在11月油组会议间达成,而且内容可能超出已讨论的范畴,不止冻产,而是减产。记得产油国4月于多哈开会,各方对协议望穿秋水之际,沙特临门一脚却刻意把球踢出界外,幻灭你的冻产希望,现在却竟然傻乎乎地主动亮出减产牌,生怕别人看不见,究竟所为何事?

  此外,沙特还带领一帮小弟正在也门打仗,战事一时半会看不到尽头,军火费用也是不计其数,这一届沙特政府真是不容易啊,长期的战乱使沙特经济苦不堪言。

  当然沙特也不会一夜之间变成委内瑞拉,但沙特或正在步委内瑞拉后尘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