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冻产协议约等于纸上谈兵?
信息来自:中国能源报 · 作者:张琪 · 日期:15-10-2016

2016-10-10


8年首次达成冻产协议 

        9月26日至28日,第15届国际能源论坛在阿尔及利亚召开,主题为“能源转型”。阿尔及利亚总理塞拉勒在开幕发言中说,目前的油价对各方都不利,阿尔及利亚呼吁各方达成一个全面协议以保护各自利益。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欧佩克非正式会议,即欧佩克石油产量大会于9月28日下午举行。经历了长达四个半小时的会谈,欧佩克达成冻产协议,决定将石油日产量减至3250万桶至3300万桶。 

        消息一出,国际油价应声大涨。9月28日,WTI上涨2.38美元,收于每桶47.05美元,涨幅为5.33%;布伦特上涨2.72美元,收于每桶48.69美元,涨幅为5.92%。同时还拉动了美国能源板块上涨,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能源公司股价飙升。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表示,在经历两年的油价暴跌后,欧佩克终于达成了历史性限产协议。 

        欧佩克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称,在欧佩克非正式会议上达成了历史性成果,欧佩克同意将产出目标设定在3250万桶至3300万桶/日间。这一水平较今年8月的欧佩克产出目标减少了0.6%至2.1%。未来,欧佩克将成立技术性委员会,研究限产的实施机制,加快市场的供需再平衡进程。 

        哈利勒补充称,欧佩克国家将审议规定对伊朗、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予以特别条件的石油产量协议方案,并在11月会议上讨论细节。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也证实,伊朗、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可以“将产量限定在最高水平”,最早在11月欧佩克会议上设置各国的产量上限。 

        欧佩克随后发表声明称,为稳定市场,将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展开对话,全球石油价格稳定需要非欧佩克国家一致行动。 

各国产量限额不明 

        《纽约时报》给出了这样的数据,3250万至3300万桶/日的限产目标只相当于削减了全球石油总产量的大约1%,几乎不会对石油供应和油价产生根本性影响。 

        另有分析认为,就减产幅度而言,确实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欧佩克8月产量已达3320万桶/日,与3250万桶至3300万桶/日的目标非常接近,因此这样的限产水准仅有象征性意义。 

        奥本海默分析师Fadel Gheit指出,欧佩克8年以来首次达成的减产协议可能只是政治姿态,不足以稳定石油市场。 

        另外,每一个国家的产量配额仍未决定。彭博社在会议前曾透露,在阿尔及利亚会议上,将建议伊朗和沙特设置限额目标,伊朗日均生产目标370万桶,略高于伊朗8月日均产量363万桶;沙特日均目标1014.5万桶,低于8月日均产量1063万桶。然而,各方对此均未表态。 

        Huron公司总经理科克汉姆表示:“1%的减产对于全球供应只是九牛一毛。欧佩克接下来如果不能明确宣布减产方式和规模,以及贯彻能够真正影响全球供应的决心,油价完全可能回落。” 

        银河证券认为,即使达成冻产协议,也不能改变当前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冻产协议仅能在短期内提振油价,而从长期来看,只有通过减产等方式才能实现供求平衡,真正改善油价的基本面。 

        “有协议总好过没协议,这就是市场当下的态度。”Edward Jones资深能源分析师扬伯格说,“如果协议今天就能生效,油价还可以涨得更高。” 

落实执行仍然未知 

        就是因为不能立即生效,所以市场仍存在巨大变数。对于欧佩克的执行能力,外界十分担心。虽然协议达成,但并没有具体的限产减产实施机制、计划或细节,要等到11月欧佩克技术性委员会研究后,才能决定限产实施多久,以及如何分配减产任务。 

        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欧佩克技术委员会具体研究措施时,各国目前的产油量将是最重要的考量。所以当前产量越高、越接近于自身短期产能上限,对单个成员国而言越有利。 

        伊拉克首先发声,称自己的产量被欧佩克低估。伊拉克石油部长Jabar Ali al-Luaibi称,“第三方数据没有反映出伊拉克实际产能,我们一天能产470万桶。”第三方数据中,伊朗的产量为440万桶。 

        委内瑞拉石油部长皮诺表示,欧佩克将在11月决定减产的持续时间及产量配额。但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资产负债越来越严重,而伊朗又决心将产量恢复至制裁前水平,欧佩克能否就产量配额达成一致仍是一个未知数。
 
 

        责编:闫志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