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2018年前全球煤炭需求将放缓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29日 08:11:43 来源: 中国能源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和佳 ] · 日期:29-12-2013

  12月16日,国际能源署(IEA)在其总部巴黎发布《煤炭市场中期报告》。报告指出,由于清洁技术的广泛应用,加上一些地区煤炭用量的削减,未来全球煤炭需求增幅将会有所放缓,而目前煤炭仍是所有化石燃料中需求量增长最快的。IEA指出,未来5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以平均每年2.3%的幅度成长,这比IEA此前预计的2.6%的增幅降低了0.3个百分点。

  IEA总干事玛丽亚·范德胡芬指出,煤炭作为燃料仍有其优势:“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小等特点,都促进了全球煤炭需求的持续增长。”不过,范德胡芬也承认,目前的煤炭消费模式“不可持续”,它对全球控制气候变化仍会产生诸多不利影响,因此各国在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IEA预测,2013年至2018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以平均每年2.3%的幅度增长,而去年IEA给出的预测则是,2012年至2017年,全球煤炭需求的年均增速为2.6%。总体来看,未来全球煤炭需求增长将集中在非经合组织国家,经合组织国家的总需求量变化很不明显。其中,欧洲由于用电量在低位徘徊,加上能效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增加,煤炭需求量将以每年1%的速度下降,预计到2018年总需求量将为4.17亿吨。印度、俄罗斯和其他新兴经济体需求将以较快速度增长。

  作为全球煤炭第二大消费国,美国2012年的煤炭消费下降了10.7%,由于大规模开采页岩气,加上老旧燃煤电厂的淘汰和对排放的控制,预计美国未来五年的煤炭需求量将每年减少0.1%,到2018年总需求量将降至6.06亿吨。

  另外,在亚洲,中国仍是煤炭需求“大户”,据IEA预计,未来5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将占到全球总量的60%。但是由于中国政府采取措施,鼓励采用清洁技术、提高能源效率、促进能源生产多样化,未来中国的煤炭需求增幅将会有所下降。根据IEA的报告,中国煤炭消费在2012年为36.8亿吨,同比增长4.7%,增幅较前一年下降4.7个百分点。

  对于亚洲其他地区,未来5年煤炭的需求预计将保持旺盛。其中,印度可能成为引领煤炭消费增长的“主力”。预计印度未来5年内将取代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煤炭进口国。而作为经合组织成员国的日本和韩国,煤炭消费量也将分别以每年1.3%和3%的平均水平上升。

  不过,IEA对中国的煤炭发展也留有一定余地。IEA能源市场与安全干事Keisuke Sadamori称:“未来5年内,如果中国要增加天然气供给,那么煤炭的气化将比开采页岩气更有效。虽然煤化工技术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中国在该产业上的潜在规模是巨大的,如果这一技术成为现实,它的影响将不仅限于全球的煤炭产业,全球天然气和石油发展预测也将做出修改。”

  今年10月,能源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也曾表示,尽管各国政府正在努力减少排碳,但到2020年时,煤炭将超越石油,成为全球最大能源。全球需求下降的预期有可能导致煤炭价格进一步下行,这加大了煤矿相关基础设施闲置或废弃的可能性。牛津大学12月16日公布的研究显示,全球消费放缓尤其可能影响澳洲,当地很多新厂及矿区的扩张都是基于高煤炭价格规划的。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师称,新兴国家需求增长,将有助于抵消其他国家煤炭使用的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