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石油消费攀至5年新高 IEA上调2014年石油需求预期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29日 08:11:43 来源: 中国能源报 · 作者:[责任编辑: 和佳 ] · 日期:29-12-2013

 

  国际能源署(IEA)近日称,由于美国石油消费量实现反弹,达到5年来最高水平,2014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将有所提高。

  美国推动需求增长

  IEA在其月度石油报告中预计,2014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将增长120万桶,即1.3%至9240万桶/天。这一数字比IEA上个月给出的预期提高了24万桶。IEA在报告中指出,11月美国燃料消费量增长至200万桶/天,达到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IEA提高2014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的主要原因。

  美联储18日发表声明说,考虑到就业市场已取得的进展和前景的改善,决定从明年1月起小幅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开始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表明对未来经济增长有信心。美国是全球重要的能源消费国,美国经济向好有利于原油需求

  另外,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三周下滑也对油价起到支撑。美国能源信息署(EIA)18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290万桶至3.723亿桶。截至19日收盘时,WTI油价上涨0.97美元,收于每桶98.77美元,涨幅为1%;布伦特原油价上涨0.66美元,收于每桶110.29美元,涨幅为0.6%。

  美国原油储备下滑并非个例。IEA表示,随着发达国家石油需求终止下跌并开始反弹,许多国家的石油储备都出现明显下滑。10月,发达国家原油储备及炼油厂产量为27亿桶,比其过去五年平均水平下降了1970万桶。

  能源经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林奇表示:“全球地缘政治风云变幻,近来局势更是十分敏感。许多业内人士都预测,明年全球石油供应将收紧,而需求则将更高。”

  此外,IEA还上调了全球对欧佩克石油需求的预期,伊朗局势的缓解成为IEA上调预期的主因,而伊朗产量的回归也将给其他石油生产国带来影响。

  欧佩克产量连续4月下滑

  IEA在报告中将市场对欧佩克的需求预测提高了20万桶/天,至2930万桶/天。不过这仍低于欧佩克目前产量。根据欧佩克早前公布的报告,受利比亚产量波动影响,该组织11月的产量降至2011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至每日2970万桶,相比10月减少了每日23万桶,这已经是欧佩克连续第四个月产量下滑。

  近日有报道称,利比亚多个出口终端遭遇的阻碍原本会解除,但叛军领导人最终拒绝重开港口。普氏能源新闻部全球主管约翰·金斯顿认为,这一消息增加了利比亚恢复产能的不确定性。金斯顿表示:“由于利比亚的不确定性,对欧佩克未来石油产出进行预测将变得困难。”除了利比亚,尼日利亚、科威特、阿联酋以及委内瑞拉产量都有小幅下降。

  欧佩克部长级会议12月4日在维也纳总部举行,欧佩克决定将继续维持目前每天3000万桶的原油产量限额不变。会议主席、科威特石油大臣穆斯塔法·贾西姆·谢马利在开幕讲话中称,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由今年的2.9%增至3.5%,世界石油日需求量预计将增加100万桶。包括北美和巴西等在内的非欧佩克成员国2014年石油供应预计每天将增加120万桶。

  伊朗恢复元气尚需时日

  作为欧佩克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沙特一直维持高产。欧佩克月度报告显示,11月沙特石油产量未发生变化,维持在每日975万桶。在伊朗产量下滑、叙利亚罢工事件影响产量的时候,沙特均用高产量维持了欧佩克的石油供应。

  11月24日,伊朗与六国在瑞士日内瓦就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一项阶段性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停止进行5%浓度以上的铀浓缩,并废止其20%的铀浓缩材料等。美国则承诺放宽对伊朗总价约70亿美元的制裁措施。同时,六国承诺不再对伊朗出台新制裁举措。放宽制裁其中就包括石油出口禁令。

  在此之前,受禁运影响,伊朗石油产量及出口量大幅下跌,产量从欧佩克第二跌至第六。IEA认为,放松制裁并不会令伊朗立即恢复往昔的地位。

  伊朗11月石油日产量为85万桶,比上个月增加了8.9万桶。但伊朗11月船运石油出口量则下降至22万桶,上个月为37万桶。

  IEA表示,石油制裁令伊朗石油出口几乎没有任何增长空间。即便制裁得到解除,任何有实质意义的产量或出口增长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上游石油产业需要更多投资,伊朗想要恢复元气尚需时日。”

  IEA维持了对欧佩克2014年产量供应预期,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产量则因美国、加拿大及巴西等国的推动增长。IEA将非欧佩克国家的2014年产量预期提升170万桶/天,至5650万桶/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