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催促国际社会注重发展核技术遏止地球变暖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13日 16:34:52 来源:环球网 · 作者:[责任编辑:新华] · 日期:13-05-2014

【环球网综合报道】全球变暖已是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据台湾“中央社”5月12日报道,国际能源总署(IEA)12日发布报告指出,要在2050年前确保洁净能源的未来,需再投资44兆美元(约合人民币274兆元)发展再生能源、核能和碳捕捉和封存技术,使地球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

国际能源总署在首尔发布两年一次的“能源科技展望”(Energy Technology Perspectives)报告时表示,未来数十年,全球经济体运作将愈来愈依赖电力,电力将与石油并列为主要能源载体。

国际能源总署执行长范德何文(Maria van derHoeven)表示,电力需求激增将构成严重挑战。

国际能源总署要在2050年前确保洁净能源的未来,需再投资44兆美元,高于2012年报告估计的36兆美元(约合人民币225兆元),但若能投资在发展再生能源、核能和碳捕捉和封存技术(CCS),获利将远高于成本,所节省的燃料价值将超过115兆美元(约合人民币717兆元)。

据报道,这项投资将有助减少碳排放,遏止地球暖化,确保自工业革命以来持续升高的平均温度不会超过2摄氏度。这个目标已获世界领袖背书,因为地球若升温超过2摄氏度,可能造成难以面对的气候变迁后果。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建议,全球2010年使用再生能源和核能等低碳能源的比例仅17%,必须在2050年将使用量增为3至4倍,才能达到地球温度不升高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

不过,国际能源总署的报告指出,目前全球核能发电容量成长陷停滞,原因是新设置反应炉增加的发电容量本就有限,又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会员国老旧或无利可图核电厂退役而遭抵消。

展望在2050年实现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2025年时全球的核电装机容量可能低于需求水平5%至24%,显示有重大的不确定性。

范德何文在首尔告诉记者:“全球煤炭使用量增加,使推展再生能源的进展黯然失色,尽管部分地区有所改善,电力系统的排放强度过去20年来仍没有改变。”

范德何文说:“在全球层次彻底改弦易辙的步调太慢了。”(实习编辑:郑慧婷 审核:谭利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