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湾漏油事件
信息来自:http://www.69jk.cn · 作者: · 日期:22-04-2014

2014-04-10

    2010年4月20日,位于墨西哥湾的“深海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造成11名工人丧生,并引发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原油泄漏事件,数百万桶原油流入墨西哥湾,给当地生态系统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意外引起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它也是全球迄今为止最严重的海洋污染事件。

  一、数百万桶原油泄漏至墨西哥湾

  发生事故的钻井平台名为“深海地平线”,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附近的墨西哥湾,该平台于2001年由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建造,从2008年3月至2013年9月,租给英国石油公司(简称BP)负责管理。

4月20日晚上9点40分左右,“深海地平线”突发大火及爆炸,造成7人重伤,11人失踪(美国海岸警卫队搜救3天没找到,后推断他们已经在爆炸中死亡),其余工人用救生艇撤离,或被直升机救起。赶来救援的多个船只努力扑灭大火,但没有成功,钻油台燃烧了近36个小时,最终于4月22日早上沉没。

  当天下午1时,工作人员发现海面下1525米处的一口受损油井开始漏油,漏油量为每天1000桶左右,美国海岸警卫队随即认定为一起严重的原油泄漏事故,并立刻协助英国石油公司清理海面上的油污。

  几天后,漏油的形势开始恶化,工程人员不断发现新的漏油点,底部油井的漏油量从每天的5000桶,到后来的25000—30000桶,最后演变成美国乃至全世界历史上最严重的原油泄漏灾难。

  据估计,在漏油期间,平均每天有12,000到100,000桶原油泄漏,在最坏的情况下达到162,000桶,事故一共造成2.1亿加仑原油(95.5万立方米)泄漏至墨西哥湾,至少2500平方公里的海水被石油覆盖。

  二、堵漏工作频频以失败告终

  漏油发生后,英国石油公司出动飞机和船只清理海面浮油,美国海岸警卫队和美国救灾部门也竭力协助清理。为了避免浮油漂至美国海岸,救灾人员把泄漏的原油圈在栏栅内,移至距离海岸更远的海域,并实施了大规模的“烧油”行动。

于此同时,工程人员开展了紧急的堵漏作业,他们首先尝试用水下机器人启动止漏闸门,但没有成功。

  5月7日,BP的工程师将一个重达125吨的大型钢筋水泥控油罩沉入海底,希望用它罩住漏油点,将原油疏导到海面的油轮。但由于泄漏点喷出的天然气遇到冷水形成甲烷结晶,堵住了控油罩顶部的开口,使得这一装置无法发挥作用。随后登场的“大礼帽”虽然比钢筋水泥罩小一号,可减少甲烷结晶的形成,但同样以失败收场。

  5月14日,工程师将一根4英寸的吸油管插入发生泄漏的21英寸油管,3天后,这根管道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共吸走了2.2万桶原油,不过它仅占漏油量的一小部分,为着手彻底的堵漏工程,这根吸油管随后被撤走。

  5月25日,美国海岸警卫队批准BP采用“灭顶法”控制漏油。次日,几艘远程操控的潜水艇将5000桶钻井液注入油井,他们希望在强大的压力下,钻井液会进入油井底部,使得井内失去压力,停止漏油。但BP在5月29日宣布,由于石油和天然气喷出油井的压力太强,“灭顶法”彻底宣告失败。

  6月23日,漏油情况再次恶化,原本用来控制漏油点的水下装置因发生故障而被拆下修理,原油在被部分压制了数周后,重新喷涌而出,继续污染墨西哥湾广大海域。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进一步升级,让人们对这场灾难的评估也变得更加悲观。

  三、耗时近3个月才堵住漏油

  在遭遇连续失败后,BP最终实施了永久性解决漏油的最佳方法——钻减压井,但这种方式至少需要2~3个月才能见效。工程人员分别于5月2日和5月23日开始钻两口减压井,每口井耗资1亿美元。

2010年7月15日,英国石油公司宣布:“新的控油装置已成功罩住水下漏油点,再无原油流入墨西哥湾”,此时漏油已经发生了近3个月。公司的管理人员表示,即使新装置能完全控制漏油,他们仍将继续打减压井,以彻底永久性的封住漏油油井。

  9月18日,BP宣布已经完成从底部灌注水泥封堵墨西哥湾漏油井的工作,目前水泥已经凝固。如果进一步测试显示无新的漏油点,即可确定漏油井被彻底封堵。

  英国石油公司当天在一份新闻公告中称,工程人员从17日开始向漏油井注入水泥,当晚18时左右完成灌注。目前,注入油井的水泥已凝固,他们将进行最后一项“压力和重力”测试,如果测试结果显示没有新的漏油点出现,将正式确定漏油井“死亡”。

  四、经济损失或高达600亿美元

  失事油井从2010年7月15日起就再无漏油现象,但将近3个月的原油泄漏已经给当地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事发海域被大片的油污覆盖,大约有28万只海鸟,数千只海獭、斑海豹、白头海雕等动物因漏油事故死亡,10种动物面临生存威胁,3种珍稀动物遭遇灭顶之灾。漏油还使很多地方的土壤受到侵蚀,植被退化。

 污染地区的渔业、旅游业、航运业以及海产品加工产业受到了严重的打击,部分沿岸居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环境,不得不另谋出路。受漏油事故的影响,美国一些海洋开采项目不得不被搁置,政府也陷入了信任危机,连锁反应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经济、社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牵连。

  此外,越来越多的报道称协助清理墨西哥湾油污的工人和沿岸居民患病,人们对这场灾难带来的健康隐患感到担心。

  作为漏油事故的主要责任方,英国石油公司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受漏油事件的影响,该公司在2010年第二季度的亏损高达169亿美元,他们还花费了近400亿美元用于救灾和善后工作。各大投行预测,BP最终为漏油埋单的成本可能高达600亿美元。

  五、事故原因调查

  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内部调查报告耗时4个多月终于出炉,英国石油公司将大部分责任推给了油井的所有者——瑞士越洋钻探公司,以及负责油井加固的美国哈利伯顿公司。对于自己的责任,报告里只有简单的一句总结:没有正确解读油井的安全测试结果,没能“防患于未然”。

瑞士越洋钻探公司随即发表声明,指责英石油在油井的设计、施工过程中,作出一系列节省成本的决定,增加了事故的风险。关于漏油事故的原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物证——失效的防喷阀。

  4月20日事发当晚,钻井平台上的工人观察到钻杆突然喷气,随后气体和原油冒上来。气体涌向一处有易燃物的房间,在那里发生第一起爆炸,接着引起一系列爆炸,点燃冒上来的原油,钻井平台起火沉没,海底油井大量漏油。

  作为防止漏油的最后一道屏障,安装在井口处的“防喷阀”并没有正常启动关闭油管。英石油因此还起诉了“深水地平线”失效防喷阀的制造商卡梅伦国际公司,认定那种防喷阀存在设计缺陷,导致英石油受到损害。

  美国媒体披露,在油气钻探和开采领域,时间就是金钱,“深水地平线”租赁方英国石油公司为节省成本一味赶工,忽视各类重要测试,为爆炸埋下祸根。

  消息人士指称,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要求最大油田服务商施伦贝格尔公司3名工作人员离开“深水地平线”,放弃对套管水泥“外壳”的坚固性测试,此时距离钻井平台爆炸只有11个小时。一些专家分析,“深水地平线”爆炸正是因为水泥“外壳”粘合性能不过关,出现缝隙才引发悲剧。当然,美国政府也逃脱不了缺乏监管的责任。

  六、被遗忘的海洋污染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是史上最严重的海洋污染事故,损失之大前所未有,对生态系统的影响难以预估。相比陆地上的污染灾难,它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似乎并不可怕,然而要知道,该事故发生在海洋,它远离人群密集区,有强大的自净能力做依托,换而言之,如果在陆地上发生等量的原油泄漏,后果将不堪设想。

 一直以来,海洋污染都处在容易被遗忘的边缘,对大多数人来说,海洋污染引起的灾害太过遥远,况且大海很宽广,自净能力又强,不用杞人忧天,以至于我们长期抱着“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念头,逐渐把大海变成世界上最大的移动垃圾场。

  近几十年,世界工业突飞猛进,地球人口激增,大量废弃物的任意排放使得海洋污染日趋严重,局部海域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各国迫于能源消耗的压力,加快海洋资源开采的步伐,也会催生更多的海洋污染。一旦地球上最稳定的生态系统被打破,人类的生存环境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据估计,世界石油极限储量1万亿吨,可采储量 3000亿吨,其中海底石油1350亿吨;世界天然气储量255~280亿立方米,海洋储量占140亿立方米。海洋里还有非常丰富、珍稀的矿产资源,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随着陆地资源的日益枯竭,人类将很难避免进入大规模的海洋资源开采时代。

  我们有理由相信,占全球总面积达71%的海洋是无法衡量的财富,也是令人敬畏的大自然。它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扮演着推动人类进步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也可以把几千年的人类文明瞬间吞噬掉,请爱它。

  (文章出自新稀宝,转载敬请注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