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漏油:不可忽视的海洋“杀手”
信息来自:中奢网 · 作者:Jerry · 日期:22-04-2014

2014-03-13 

在马航MH370失联海域,搜救人员发现数条油污带,后经证实部分油污带是往来船只或附近油田的漏油。海船漏油、石油钻井平台漏油事件并不少见,事实上,它们是海洋污染的最大“凶手”。

2011年10月,一艘名为“雷纳”号的轮船在新西兰北岛海域触礁,引发漏油事故,泄漏石油达到1700吨,新西兰政府称这是新西兰历史上“最严重的海洋环境灾难”。事故发生附近的海滩被染成黑色,临近海域里频频发现染满黑色油污的企鹅、海鸟。漏油事件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这是近年来比较严重的一次货轮漏油事故。事实上,海洋石油污染源主要有两个,一是钻井平台漏油,一是船只燃油泄漏。马航飞机失联海域发现的油污带,后被证实就是附近钻井平台和往来船只泄漏的石油。 

近海油田开采过程中,钻井、油田维护或修补等作业都有可能产生石油泄漏。另外,输油管道、钻井液废弃物或钻井平台发生爆炸也可能会产生石油泄漏。

著名的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就是钻井平台发生爆炸所致,这次事故造成的海洋污染到现在仍未消散,墨西哥湾附近多种动物数量还没有回到事故前的水平,全美国超过40%的湿地也受到污染影响,可能需要数十年才能恢复。

船只在海上运行时,往往携带成千上万吨燃油,油轮上的石油更不止这个数目。一旦船只发生意外,如触礁、断裂、沉没,都有可能造成燃油泄漏。石油泄漏给附近生态带来的影响通常极其严重。1989年,美国埃克森公司的“埃克森•阿尔迪兹”号因触礁,泄漏了5万吨原油,附近8600公里海岸线受到污染,30多万只海鸟、5000多头海獭、海豹死亡,当地的鲑鱼、鲱鱼近乎灭绝。

到底海上漏油为什么可怕?

首先,漏出的石油会在海面上形成一层油膜,厚重又不透明的油膜降低了透光性,影响海空物质交换,使得海洋氧气量剧减,海洋生物被窒息而死。石油还会沾染在海鸟、企鹅等生物的体表、羽毛上,致使它们失去保暖、游泳、飞翔、潜水的能力,而且这些生物在舔舐身上羽毛为自己除污的过程中,把有毒的化学物吃进肚子里,最后中毒身亡。

燃油在海里溶解后,会产生许多有毒化合物。这些有毒物质被鱼虾、贝壳等摄入,进入了海洋食物链,对食物链上游的生物造成直接影响,然后通过食物链间接传递给下游生物,如两栖动物、哺乳动物、人类。

而且,人为处理漏油也可能带来污染。目前,处理海洋漏油最常见的方法是喷洒消油剂,这是一种化学剂。消油剂可将大面积的浮油分散成小油滴,然后在海水中沉降。污染物进入中下层水体不会消失,而是会对底栖生物的生存和繁衍造成危害。

总之,石油泄漏是海洋污染的最大“凶手”,能杀害海洋生物,破坏食物链,间接对人类造成严重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