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石油"魔爪"将伸向南澳:腰包肥却吓坏鲸鱼
信息来自:http://jin10com.lofter.com · 作者: · 日期:13-06-2015

2015-04-28

最近,英国石油公司宣称明年将在澳大利亚南部海域展开石油开采活动,引起环保人士的担忧。

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人们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五年前那起漏油事件,令人们至今都心有余悸: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BP Inc)在墨西哥湾处的一座海上钻井平台爆炸,11名工人遇难,大量石油被泄漏至海中,导致野生动物死亡,沙滩被污染。

荒野保护协会(WildernessSociety)的一名高管称,当年的漏油事件毫无疑问是一个灾难,但如今这里存在的危险系数更高。

根据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大澳大利亚湾现存物种中超过85%的物种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无迹可寻,特殊物种包括南露脊鲸、巨头鲸、蓝鲸以及海狮和鲨鱼。

毫无疑问,这个项目在启动前将面临严格的审查。澳大利亚正在收紧对于石油钻探的管制,在该国2009年发生帝汶海(Timor Sea)原油泄漏事件及美国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后,澳大利亚政府在2012年设立了国家海洋石油安全与环境管理局(NOPSEMA),专门负责石油作业人员和援救的安全。

对此,南澳大利亚州政府能源资源部长戈德斯坦表示:“毫无疑问,环境保护是第一位的,钻探项目很明显是能够管控的,但是你必须像老鹰一样盯着它。”

但英国石油公司似乎自信满满,声称自己拥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和专业知识可以安全地开采大澳大利亚湾海域”。该公司称,全新的深水钻井作业必须能够通向封口设备与减压井,这将证明自己的溢油应急计划把潜在的漏油风险考虑了进去:

“英国石油公司自身对于漏油准备措施的要求,应急响应计划以及风险管理包含了我们在过去的许多年钻井作业中积累的经验,特别是从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里吸取的教训。”

在一份声明中,该公司宣称,在最坏的情况下,不做任何应急响应,一次漏油事故将导致多达805吨的石油泄漏并污染长达100公里的海岸线范围海域。同时,该公司预测称,本次开采作业石油到达鲸鱼出没海域的几率低于10%,蔓延到海岸的几率低于7%。

据悉,英国石油公司将向澳大利亚监管机构提交自己的环保计划,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公之于众。至今,该公司尚未透露详细的应急响应计划。

英国石油公司将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合作,并钻探到水下2500米的深度。其官网称,大澳大利亚湾为一个“不利于”开采的地方,因为这里的浪头达到10米高,都快赶上北海的自然条件了。

然而,这么困难的开采作业将带来巨大的回报。根据戈德斯坦(BarryGoldstein)介绍,大澳大利亚湾拥有数量庞大的潜在能源:相当于大约1亿桶的石油储备量。

明年启动开采作业或许是个好时机。麦肯兹资讯公司预测,2016年全球石油开采成本将降低三分之一,因为石油服务公司正在降低收费以吸引订单。当油价暴跌后,英国石油公司缩减了它在其他地区的投资。

对于此次它在南澳海域的计划,某能源公司CEO评价:

“石油钻探公司必须为长期发展而筹谋,如果你首先进入一个十分全新的海域,你就能成功,这是非常好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